鹿港蜜蜂生態園區 品嚐蜂蜜甜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日訊】全球氣候暖化,使蜜蜂生存受到影響。在彰化鹿港鎮,就有業者特地設立了蜜蜂生態園區,要讓民眾免費體驗採蜂蜜,以及了解蜜蜂的世界與蜂蜜的由來 。

一杯杯冰涼的蜂蜜茶,又香又甜的口感,擁有豐富的營養素,是夏日消暑的飲料。

民眾:

「不錯,味道很好,風味絕佳,清涼退火,真正很好。」

密密麻麻的小蜜蜂鑽來鑽去,在展示牆的玻璃窗就看得到,讓觀眾近距離觀察蜜蜂的生態。

蜜蜂生態園區業者 陳箐株:

「我們園區是有教育性的,就是讓小朋友對這個昆蟲的了解認識,小蜜蜂雖然很小,可是對人類的貢獻是非常的大,對農業方面牠有傳播授粉,讓我們農作物豐收,讓大家收成好,糧食就不會欠缺。 」

蜂蜜的來源,是由工蜂一整天採來的花蜜,經胃裡的消化酵素轉釀而成的。白天採蜜、晚上釀蜜。經過業者專業採蜜後,做為現代人養生天然飲品。

蜜蜂生態園區導覽人員:

「什麼樣的花期就採什麼樣的花蜜,花蜜不是單單只有一種龍眼蜜,荔枝,百花、柚子、柑橘、做滿多的。來這邊就能看到說,我們採蜜需要用到什麼工具。

蜜蜂生態園區業者 陳箐株:

「希望每一個消費者都能夠去了解到,採蜜的整個完成的過程,怎樣看成是真的蜜,還是合成的蜜。」

小蜜蜂不停飛來飛去,到處去找蜜源。一但蜜蜂生病了,就必須用小箱子隔離避免群體感染。

蜜蜂生態園區業者 林昌峻:

「 大概都是在四百箱至五百箱左右,所以我們的蜜蜂是群居性,就是會常常會有群居性感染問題,所以要把牠分開來照顧。」「其實蜜蜂真正消失最主要還是天氣的問題,這個是大自然它環境的氣息,像現在的節氣,現在的天氣也不完全照農民曆的節氣在走,這個真是很嚴重的問題。」

植物的繁殖,需要蜜蜂來授粉,但全球氣候暖化卻使蜜蜂大量消失,透過親身觀察蜜蜂的生態,除了幫民眾上了一堂生動的自然課,也更能體會環保愛地球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