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雙英拼牛肉 民眾仍無感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13)距離2012中華民囯總統大選不到3個月,不過選情卻一直比較平淡,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都說有不少支持者要求她,打選戰時要激烈一點。儘管兩黨候選人開出了許多競選支票,希望獲得選民認同,但民眾的感受究竟如何,一起來關心。

發表競選總統政策理念,蔡英文與馬英九,兩人同樣以座談會的形式,沙發上,談施政方向,突顯輕鬆氣氛。兩黨一連好幾場的政策發表,對民眾來說,究竟了解多少?

民眾:「對不起我還沒有深入了解。」

民眾:「這個很麻煩,不是我這個老太婆能知道的。」

民眾:「其實我對這個不太明瞭。」

民眾:「我覺得說是一回事,之後怎麼發展又是一回事。」

雖然總統選戰倒數不到3個月,但選情卻不太熱絡,資深媒體人分析,這與國、民兩黨的選戰佈局有關。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這次選情不是很熱烈的原因,最主要是,一開始,馬英九跟蔡英文都屬於不太提出議題的候選人,他們顯然有一個目的,要把決戰的時間,往後壓到最後一個月,大多數的錢、大多數的資金,大家都很缺乏,所以不是以前的選舉,從半年前就非常熱烈。」

而選前朝野紛紛祭出利多,從各類津貼到補助,替各種福利加碼,希望獲得選民青睞。不過面對這樣的現象,也有學者憂心,未來政治人物當選後,為了兌現競選承諾,將過度主導公共資源的分配。

中華經濟研究院教授 吳惠林:「讓經濟成長率變多少,那個都不一定是這個樣子,那個都不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我不是說經濟成長錯,而是說不應該由政府來主導,因為你主導就會把所有資源通通用下去,通通用下去就跟中國一樣,最後把資源都掏空了。」

政策牛肉,民眾買單,從最低工資,到失業補貼福利,一張又一張的選舉支票,卻換來民眾對政策的冷感,是對社福失望,還是公民素質走向理性瀋穩?不到百日的總統選戰,考驗候選人,也考驗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