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緬甸民主露曙光 帶給中共壓力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緬甸允許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參加議會選舉,釋放出這個國家進一步走向民主化的又一個新信號。那麼曾經作為中共老朋友的緬甸,其民主化進程會對中共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我們來聽聽時事評論員伍凡先生的分析。

緬甸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國家,它長期以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北京的中共政權有相當好的良好關係,從它早期的領導人吳努,到後來的軍人領導人就是吳奈溫,一直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緬甸似的社會主義道路,和共產黨呢這個走共產主義道路是非常接近的,所以他們兩個領導集團是走在一起,並且是對緬甸人民和對中國人民都是採取專制獨裁的一種政策,經過長達5、6十年來的軍事獨裁統治之後,緬甸終於在經過民主選舉之後推出了,文人政治,文人政府管理的國家,有了相當大的變化.

首先,它跟中共關係拉開,停止了在緬甸境內的一個大水壩的建設,並且要開放政治,開放黨禁報禁,讓反對派的領袖翁山蘇姬進入到政壇,這對緬甸的今後的發展變化取得相當大的作用,那麼這一個變化呢會必然會影響到它的老朋友中共政權,中國的老百姓會問,為甚麼緬甸人走了幾十年的專制獨裁之後,終於用和平的方式走上了民主政治,為甚麼中國不能走,中國人還要走上四個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還要唱紅打黑呢,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我想會給中共政權帶來巨大的壓力,我覺得緬甸有兩個條件走上這條路,第一,緬甸的老百姓長期的堅持的不懈的鬥爭,從1989年以來一直到現在,20多年來堅持不懈的鬥爭,第二,緬甸曾經過,經過英國人殖民統治,他們有相當的,老百姓有相當的民主思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