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與台灣拼軟實力 學者:北京輸了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衡量一個國家的強盛興衰除了要有硬指標,還要有軟實力。有大陸學者指出,中國目前擁有核彈,氫彈和航母,GDP排名世界第二,用這些硬指標來比較的話,台灣確實比不上。不過,在政治,思想和文化的自由度等軟實力方面,北京則輸了。

台灣立法院11月8號三讀通過了“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了“人民集會結社,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和“人民入出境,應向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申請許可﹔未經許可者,不得入出境”的條款。這個修正案有待總統宣佈後生效。

台灣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教授表示,這個立法修正案,台灣把它歸為言論自由。

台灣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 林文程教授:“中國大陸的學者在台灣這麼多,中國在台灣出版的書籍也這麼多,這些書籍的都是在宣傳共產主義,那你是不是要去禁它,你要不要把這些人抓起來。一個民主制度的國家你就要去保障人民的集會、結社跟言論的自由。台灣是一個民主制度的國家,本來就是要這樣的。”

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認為,台灣的修憲是有進步意義的。

法學家 袁紅冰:“它表明台灣的自由民主已經趨於成熟,法律相信人民有能力去判別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也相信人們有權力去做出自己的選擇。反觀中國的罪案,他們反而要以甚麼國家的力量,整個國家機器的力量去宣揚社會主義。這意味著甚麼?意味著他們仍然要用一個國家的暴力,國家恐怖主義性質的國家權力去推動,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這樣一種思潮。”

目前,距離明年1月台灣大選只剩一個多月,選舉進行得熱火朝天,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紛紛登臺亮相,各出奇招。各界媒體報導也緊隨其後,兩黨的候選人被炒翻了天,選舉中發生的每一個吸睛細節,新聞媒介都不捨得放過。

反觀中國大陸,基層人大代表換屆也正在北京、上海、福建、貴州、廣東等地進行,當局一直在阻撓獨立候選人參選,不斷傳出獨立參選人被打壓的消息。獨立參選人進行選舉演講、與選民互動、張貼選舉資料都被當局粗暴的干擾。很多候選人最終被踢出局,有的參選申請則“石沉大海”。

此外,在今年中共六中全會上通過的“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文件中,找不到“自由”兩個字,而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是“社會主義”,“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等。

台灣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 林文程教授:「民主化的改革,從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這方面,你要容忍不同的聲音對你的批評、對你的批判,有時候甚至是辱罵。如果說你要推動思想解放、言論自由,那你,就是當政者要有這個雅量,接受別人對你的批判。」

明年中共將舉行十八大,更換新一屆領導人。大陸學者姚監復發表在《德國之聲》的文章預測,黨的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軍委主席或第一副主席習近平將毫無懸念的當選,因為沒有競爭對手。

他認為,在2012年的兩岸領導人選舉的民主程序的優劣比賽中,共產黨已經輸了,國民黨已經贏了。

他指出,不論誰當選,全國老百姓看清了,誰真正講民主,誰的軟實力更強:誰能輸得起,下臺又能上臺﹔誰怕下臺,遭到清算,死抓住權力不放。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靜、黎安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