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8億城市農民工淪為二等公民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國1.28億農民工在城市就業和生活,卻沒有城市戶口,享受不到市民的待遇,政府不願給他們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淪為二等公民,大陸學者指出,湧入城市的新生代農村人口越來越多,戶籍登記應該隨著工作居住地而遷移,與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2010年中國城市化率是46.59%,但城鎮戶籍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只有約33%,這意味著有13.6%,即1.28億生活在城鎮裡的人沒有城鎮戶口及享有城鎮居民待遇。有專家認為,這樣的城市化率有“高估”之嫌。

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越來越多湧入城市的新生代農村人口,淪為二等公民到處受到排斥。

劉開明:「95%的人沒有農業工作經驗,都是從學校畢業直接進城的,他們想做城裡人,政府並不準備給他們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不承認他們作為城市公民,允許他們進城務工,並沒有從整個制度上改革配套來取消戶籍制度。」

劉開明認為,戶籍登記應該隨著工作居住地而遷移,而且到任何地方都具有平等的公民權利。

劉開明: 「做為一個非農業的產業工人他應該得到相應的社會保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的把社會排斥的這種制度變成社會融合制度,長期以來中國是通過犧牲農村來發展經濟的,農民基本是沒有任何的公共資源。」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3億多農村人口遷移到城市,城鎮化率從1980年的19.4%增加到2010年的46.59%。進入21世紀,中國的城市化率以每年0.9%的速度在增長。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