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奥巴馬國情咨文 對華貿易政策趨硬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新闻周刊(304)1月24日,美國總統奥巴馬發表大選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涵蓋內政、外交等一系列重大議題。在談到經濟問題時,他五次提到中國。奥巴馬宣佈,將設立新的貿 易執法部門,調查中國等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海內外人士評論,在大選之際,奥巴馬對華貿易姿態明顯趨向強硬。如果奥巴馬連任成功,中美關係將會進入一個 新的階段。

奥巴馬的國情咨文重點在振興美國經濟。他承諾要在重振製造業、創造就業、增加出口、提高向富人徵稅和提倡公平經濟等方面採取行動。通過這份國情咨文,奧巴馬為其競選連任定下基調。

在報告中,奥巴馬五次提到中國,都與經濟有關,態度明顯趨於強硬。

奥巴馬:「我們不可能收回所有轉移到國外去的的工作,但現在在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做生意代價越來越高,同時美國的生產能力則越來越強。」

奥巴馬批評中國的補貼貿易,對美國產品的侵權和盜版。他表示將成立專門貿易執法部門,調查中國等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阻止「贗品」或不安全產品進入美國。

奥巴馬:「當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按規則行事時,我不會袖手旁觀,我們提出的針對中國的貿易案幾乎是上屆政府的兩倍,這樣做收到了效果。」

奥巴馬談到,對中國輪胎的反傾銷調查,阻止了蜂擁而來的中國輪胎,使一千多名美國人得以工作。他承諾,不會把風能、太陽能和電池等高科技能源行業拱手讓給 中國或德國。

日本共同社分析認為,競選連任可能是奥巴馬對中國措辭強硬的重要原因。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聲稱:「騙子應該取締,中國是其中最 糟糕的例子」。他明確表示,一旦當選就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學教授皮特•莫裏希對BBC表示,奥巴馬沒有履行競選時的承諾,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採取措施。美國貿易代表有責任在貿易方面執法,奧巴馬總統不過是將現有部門改頭換面,好給外界一個印象,以為他在對華問題上態度強硬。

時政評論家伍凡認為,奥巴馬提出的重振經濟的方案,改變了過去美國經濟朝金融服務業發展的思路。

伍凡:「按照奥巴馬的要求,加強實體經濟,增加清潔的能源生產,並且減少金融服務業這種不正常利潤的經濟模式,按奥巴馬的說法,可以增加60萬到100萬工人的就業率。中美兩國今後,在奥巴馬繼續得到連任的機會之後,中美的關係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跟他第一年出任的時候的中美完全不一樣了。

目前,中美兩國在經濟貿易、人民幣匯率、遏制伊朗和朝鮮核項目、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和中國人權等方面都存在著分歧。在總統大選中,對華政策問題也尤為突 出。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奥巴馬顯然第一大要務是振興美國經濟,關鍵是要製造就業,美國的製造業必須振興起來。現在面臨一個很重要的挑戰,就是 如何應對中國的競爭。他通過貿易保護主義一些措施,同時在自由公平競爭的情況下,對中國的保護主義進行施壓。」

隨著中國通貨膨脹、工資上漲、人民幣升值、出口和製造業萎縮,歐巴馬表示,現在在中國做生意越來越昂貴。北京經濟學家馮興元表示,2012年人民幣匯率會在提升中雙向波動。

馮興元:「中國的人民幣由於通貨膨脹這麼高,它本身就應該也有貶值的趨向,但是國際政治上它有這種要求升值的壓力,這兩種不同方向的合力,我估計人民幣還是會有所提生的。」

中共的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所長牛新春認為,奥巴馬國情咨文煽動了燃燒正旺的美國民族主義情緒。牛在博客中寫到:「這將引起美國對中國挑戰的更大恐 懼。(奥巴馬)他這樣做,完全是為了讓美國人有一種四面楚歌的緊迫感。」

「中國社科院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肖煉則表示,奥巴馬對中國的政策已發生重大變化,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美中貿易等摩擦和紛爭會比以前更多。

時事評論員蘭述認為,外交是內政在國際上的延續,美中關係只會越來越趨向對抗。

蘭述:「只要北京的政治制度不改變,只要中共它仍然當權,作為中國的一黨專制這麼一個極權國家,中美關係一定是走下坡路,它不可能因為某兩個領導人,他們想做一點表示,它就可以改善的,因為這兩個政治制度和這兩種最基本價值之間是完全對立的。」

當前的國際形勢已明確顯示,無論奥巴馬競選連任成功與否,美中關係都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新唐人記者曲明、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