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 美方捲入 國會要白宮交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7日訊】繼續帶您關心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事件,在海內外持續發酵,美國媒體猜測,白宮拒絕庇護王立軍的原因,是擔心影響了美中關係。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對白宮暗箱操作的方式大表不滿,要求立案調查。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正式發信給國務院,要求政府說明王立軍在2月6日進入美國領館後所發生的一切。

她還要求國務院應該制訂一個詳細工作大綱,具體指導中國事務的外交官,如何處理進入美國駐外機構,要求政治庇護的個案。

王立軍事件發展至今,美國官方只有正式回應過一次,承認王立軍「到過」美領館,而且「自己走出去」。其他細節,外界只能靠猜謎。

直到這兩天,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 Washington Free Beacon)的資深編輯比爾.戈茨( Bill Gertz)取得美國高級官員的內部消息說,王立軍在6號晚間十點進入領館,對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與另外兩名領事表明自己的情況。同時還提供了周永康、薄熙來要聯手扳倒習近平的內幕,以及國安鎮壓異見人士的問題。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表示,美國國會敦促政府公開資訊,是很重要的。

楊建利:「因為這件事情,不僅涉及到中國的政治,老百姓的利益,也涉及到美國的安全利益,也涉及到美國國家利益,所以我覺得美國國會是應該這樣做。」

比爾.戈茨的報導中還指出,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 Gary Locke)其實傾向庇護王立軍,但是白宮不允許,擔心如果在美領館「藏匿」了一位中共高官,會影響美中關係,尤其是在習近平訪美的敏感時刻。

楊建利根據網上的資料分析,白宮雖然不庇護,但也做到了保護王立軍的人身安全。

楊建利:「由於美國政府給他(王立軍)提供了充足的時間,雖然沒有庇護,但是和中央政府達成協議,使他(王立軍)從死亡的邊界拉出來了,就使他(王立軍)比在薄熙來手中更安全了。」

比爾.戈茨繼續引述美方官員的說詞描述,2月8日淩晨,北京派來的國安部官員與王立軍一同走出美領館,還與守候在外面的重慶高官發生激烈爭論。在這之前一直有消息傳出,薄熙來派出70輛警車包圍美領館,逼迫美方交人。

這起重大的中美外交事故已經引起愈來愈多的關注,戈茨還表示,他還會撰稿披露更多內幕。

新唐人記者 周琦菲 唐宇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