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給職業籃球注入新鮮血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8日訊】從二月初開始,林書豪,Jeremy Lin這個名字,在美國可以說是響徹雲霄。林書豪,一個哈佛書生,一副東方的面孔,一位個子並不突出的籃球運動員,究竟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讓林書豪突然爆紅,現在成了美國,以及亞洲媒體的關注焦點。怎麼解讀林書豪為美國職業籃球所帶來的清新氣象?我們的深度報導。

在NBA球員當中,有很多各方面條件比林書豪強的運動員,為什麼林書豪的故事特別吸引人呢?

《紐約時報》報導說,林書豪的故事就像一股純淨的暖流,能夠跨越運動的層級打進一般文化,因為他的故事太具有啟發性,已經和籃球與種族無關。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賓認為,籃球是一項集體活動,一個彰顯自己的人,不能真正打好籃球。他說,林書豪能夠在打球時注重帶動全隊,贏球後把榮譽歸功他人和團隊,這是他能夠持續「發燒」的原因之一。

鞠賓:「林書豪現象是個非常好的現象,他也許是藉助於神,目前在整個體育界裡面給人一種重新思維,重新定位,人們對於體育,或者對於運動的一種新的認知,和從新認知一個成功的人他應該具備的什麼樣的一個優秀的品質。」

林書豪在記者會上說,在失敗的時候他用神教他的忍耐來勉勵自己,在打球過程中能想到是為了神的榮耀而打,不是為了自己,並且感到有神在牽引著他的手。人們也看到了,在他成功的時候,他首先想到的是感恩,感謝神以及他身邊的人。

鞠賓:「林書豪打球,他有一個信仰,他能夠排除掉很多人的弱點,人是非常軟弱的,信了神之後,你就不是那麼軟弱了,你有信靠,他有方向,所以他無論是在順利的時候,或者是挫折的時候,他都會知道這是神的功課,我要真正的去面對,而且神會幫助,猶如神助,它就是這樣一個道理。」

相對於技藝上的提高,鞠賓認為,技藝高只能成為一名工匠,而只有道德水準的相應提高,才能使人成為大師,鞠賓舉中國鋼琴演奏家朗朗為例,他說,朗朗就是中國體制和教育機器塑造出來的典型代表,他把技藝當作成名的工具。

鞠賓:「﹙朗朗﹚屬於逼出來的,現在達到目地了,反而要感謝他父親拿敵敵畏威脅他,太恐怖了他不是真正領會﹙藝術﹚,他不能代表一個鋼琴家。」

林書豪大學室友何凱成,最近在大陸受邀上《東南衛視》的一個談話性節目,暢談他所認識的林書豪,以及林書豪成功的原因。他說,林書豪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知道自己缺點是什麼?如果他今天比賽輸球是因罰球不進,當晚回到宿舍就會立刻去球場練習,投到不能投為止;他雖然會沮喪,但不會沮喪很久,而是花時間去了解輸球的原因,然後去改變,他就是這樣非常堅持且有毅力的人。

李元華:「人心浮躁了,任何事情都做不踏實,做不成功的。打籃球是這樣,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他一天到晚的只是想他要得的東西,甚至不擇手段去獲得的時候,也未必真能達到他的目地。」

鞠賓認為,林書豪的修養和素質決定了他的今天,他的出現給體育界帶來了新的啟迪。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李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