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洗臉工程”能洗掉計生辦的污穢嗎?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國禁聞】禁言博客(275)“洗臉工程”能洗掉計生辦的污穢嗎?

1.“洗臉工程”能洗掉計生辦的污穢嗎?

據媒體報導,最近,中國國家計生委啟動“洗臉工程”,清理含有恐嚇意味的計生標語。對此,“博客中國”有文章評論說:這樣的標語很多,充滿血腥和暴力,比如:“逮著就扎、跑了就抓,上吊給繩、喝藥給瓶”;“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事實上,中共的計生大軍,不僅僅是喊口號,刷標語,而是將口號、標語落實到每一個中國家庭,這其中,不知包含著多少血和淚。現在,要“洗臉”了,是因為知道臉上髒了?有羞恥感了呢?還是基本國策要變了?但無論如何,“洗臉工程”, 應該是改正錯誤的一種委婉說法吧。這讓我想起了孫立平教授的“糾錯困境”論。孫教授認為,在體制內外,都有一些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越陷越深,最終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這稱之為:“糾錯困境”。它在現實中的表現就是,在許多問題上,如果民眾的要求是對的,那麼, 解決一個出來十個,解決十個出來一百個。因為以前造成的類似問題太多。事實上,在諸如上訪截訪、計劃生育等問題上,我們都會面臨這樣的“糾錯困境”:如果復原,復不了;如果賠償,賠不起。文章說,對孫教授的觀點,我還要作一個補充:陷入“糾錯困境”,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社會中存在的“官匪共生”現象。公安局靠抓賣淫嫖娼搞錢;環保局靠抓排污搞錢;計生辦靠抓超生搞錢,如果沒有賣淫嫖娼、排污、超生這些違法違規行為,公安、環保、計生等職能部門就活不下去,至少不如現在活得滋潤。因此不杜絕“官匪共生”,計生委幹部就會反對計生政策的改變,那清理標語口號有甚麼用呢?文章最後說,糾錯是必要的,但“洗臉工程”解決的只是面子問題,它洗不掉計生部門內部的污穢。

2.虛假的雷鋒挽救不了沉淪的道德

網上有個順口溜:“三月來,四月走,雷鋒叔叔沒戶口。”這不, 3月到了,中國大陸各種關於學雷鋒活動的報導,又開始充斥媒體。對官方這種用一個虛假的道德標兵,每年折騰一次老百姓的做法,網上有篇署名李賢政的文章評論說:學習雷鋒已經40多年了,中國目前的道德水準,並沒有因此提高。相反,各種涉及道德水平下滑的事件,層出不窮。是因為學習雷鋒不夠嗎?從毛時代開始至今,年年都要學雷鋒,以至於把雷鋒都造到神的地步了。像《學習雷鋒好榜樣》這樣的歌曲,都唱得差不多跟國歌一樣了。既然這樣,為甚麼中國的道德現狀,依然如此堪憂?根本的原因是,真正的道德標兵,不是樹立、更不是假造出來的,而是,人們有著堅定的信仰,在日常行為中的自然體現。這樣的人,清楚知道自己的道德局限,謙卑善良,真實無偽;這樣的人,充滿著大度包容,以愛包容仇恨。而雷鋒說:對所謂的“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雷鋒是學習毛著的積極份子,是個人崇拜的典型,也是不分是非、言聽計從的奴才。事實上,時代需要用甚麼來麻痺群眾,雷鋒精神就是甚麼。這樣,讓我們的孩子,從小接受仇恨教育,接受麻痺教育,接受虛假教育,後果如何,可想而知。文章最後說,雷鋒精神,就是一個通過造神運動,按照黨在不同時期的需要,可以任意取捨的虛假的、奴化民眾的工具。所以,學習雷鋒,也挽救不了當今社會沉淪的道德。

3.“雷美美”

網友發微博說:早就知道雷鋒是騙人的假貨,但仔細閱讀他的"事跡",仍很震驚:大饑荒年代,竟能穿高檔皮衣, 戴世界名表, 一年照相三百多次, 與大多數國人的窮困生活相比, 他的生活何止是優越, 而是奢華! 放在今天, 簡直就是一男版的郭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