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未列兩岸 人權律師:誠意不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0日訊】今天的另一個新聞焦點,來看到,總統府今天(20日)舉辦國家人權報告發表記者會,馬總統在會中強調,要以落實聯合國兩公約作為台灣人權理念的目標。而對於記者詢問兩岸密切互動下,政府有沒有考量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談判的協議當中,馬總統說還需要再斟酌,對此人權律師認為,這是政府的誠意不夠。

中華民國第一份國家人權報告,馬總統與多位部會首長出席報告發表會。馬總統說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但透過將兩公約國內法化,一樣可以讓台灣人權跟上國際標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這樣做絕對不是為了好看,而是真正要把國內人權的標準,跟世界接軌,這個是需要一點壓力的,因為大部分侵害人權的案件,都是政府在做。」

馬總統表示堅持人權需要承受壓力,而對於海基、海協討論兩岸簽署協議,是否納入人權議題,馬總統說還需要再斟酌。

記者:「呼籲能夠把人權議題納入兩岸協商當中,當然我們也知道總統一再強調,兩岸現在交流是先經濟後政治。」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要把這個納入兩岸譬如海基會跟海協會協商的議題,這個方式可能還需要再斟酌。」

人權律師認為,政府檢討人權現況值得肯定,但沒有將兩岸人權納入,顯得誠意不夠。

人權律師 邱晃泉:「兩岸的往來事務裡面,沒有包含人權的內涵的提出,這也是很大的缺憾,所以從這些默不吭聲,這些缺憾裡面,可以看出來現在的政府,在中共的淫威之下,對於人權的誠意不夠,人權不只要有誠意而且還要有勇氣。」

立法委員 段宜康:「你如果會因為怕觸怒中共當局,觸怒中國政府對人權標準有所選擇的話,就沒有資格去談人權公約,就必須要很誠實的承認,我們對人權的態度是有選擇性的。」

點出台灣人權的核心問題,希望政府正視兩岸頻繁交流下,發生在中國大陸的人權事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