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返台稱九二共識活過來 學者稱論述矛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7 日訊】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12天,今天(7日)下午搭乘中共國有航空班機返台。在機場談話強調,此行展現,九二共識仍可以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過有學者質疑馬英九的論述矛盾,中華民國憲法、與中共憲法各自「一中概念」原本就互不隸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馬英九說的話,能否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那是另外一回事」。

結束中國祭祖,前總統馬英九返台,國民黨多位立委在管制區接機,人手一面國旗,恭賀馬英九行程圓滿。

前總統 馬英九:「這趟旅行下來,我發現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媒體評論所說的,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大陸就可以有共同政治基礎。」

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前一天餞別馬英九,稱兩岸事務是「家務事」,要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絕不容外人插手,遭行政院長陳建仁駁斥。行政院長 陳建仁:「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兩岸互不隸屬這樣的一個事實,我想馬前總統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台灣確實是我們的事,不是中共的家務事,所以這一件事情,馬前總統也應該在當場跟中共表明清楚。」

總統蔡英文返台前,在美國答覆記者提問,認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看法,停留在1970年代的論述,與當前已經有差距。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那要問蔡英文,對她來講我們的憲法是不是還是中華民國憲法?如果是中華民國憲法,那應該把憲法條文拿出來,就很清楚了嘛!我覺得馬總統基本上就是把我們國家定位、兩岸定位放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來談。」

本土社團動員到機場抗議,反對馬英九在美中對抗敏感時刻,以前民選代表身份 向對岸輸誠,還被中共設計行程,刻意與蔡總統訪美行打對台。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中共蠻橫的將台灣問題內政化,並明確宣告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甚至以軍事演習對台灣準宣戰,馬英九卻以台灣前總統身分去中國發表兩岸同屬一中的投降宣言,這是對台灣民意最徹底的背叛。」

馬英九返台,機場維安大陣仗,有抗議人士在入境大廳守株待兔,遭警方發現被強制拖離。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則包車北上接機,與同時間在馬英九身旁跟緊緊的立委費鴻泰,隔空打起立委初選之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黃亮戩 張年潔 劉姿吟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