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風波難平 外媒:十八大恐推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0日訊】《路透社》再次發出十八大將會推遲的消息,表示中共高層正在考慮延遲幾個月召開十八大。報導並透露,對於九個政治局常委的人數目前也存在爭議,有消息指胡錦濤有意回歸七人編制,中共十八大是否推遲,在今年夏天北戴河舉行的高層會議,將做出最後決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表示,中共黨內對下屆政治局常委組成人數有爭議。中共領導人正在考慮是否把原定9月或10月召開的十八大推遲到11月到明年1月之間。胡錦濤希望將現在九人的政治局常委縮減到7人。

評論家 章天亮:「現在第八個人是李長春,就是負責宣傳的,然後那第九個人的話是周永康,是負責鎮壓的,其實呢,就是說,當時這兩個人的話是江澤民硬塞到這個政治局常委裡邊的,在十六大的時候,是為了延續鎮壓法輪功的政策,但是我們看到就是說,加了政法委書記之後呢,等於給了這個中央常委這一級干涉司法 ,一個就是非常有利的武器,如果說縮減為7個人把政法委書記從這個地方剔出去呢,對中國這個司法獨立我覺得會有相當大的好處,如果擴大到11個人的話我覺得這個是有點像開玩笑了,因為政治局一共才25個人」

如果政治局常委改為七人制,胡錦濤派系只要再有三人 入常 就可以佔多數,如果維持九人、甚至改為十一人,胡錦濤派就顯得劣勢。除了人數搞不定,傳出推遲十八大可以縮短接班人的過渡期,分析認為,如果十八大推遲,意即胡溫為了拿下周永康。

章天亮:我總是感覺如果它『十八大』要推遲的話,是為了拿下周永康做準備的, 否則的話他這種推遲是一點必要都沒有。其實現在大家看到了,就是在薄熙來下臺之後啊,之所以胡溫現在還面臨著很多的困難主要就是因為有周永康,因為薄熙來的後台是周永康嘛,其實整個這個,現在的困難局勢是周永康造成的。

國務院新聞辦和中共發言人辦公室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新唐人電視 周琦菲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