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大坡池 悠遊樂活的生態濕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4日訊】台東池上大坡池是花東縱谷平原最大的池沼濕地,也是台灣東南部最大的淡水湖泊,更是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這裡有龐大的溼地生態,數不清的魚蝦,還有過境的鳥類棲息。是早期漁民賴以維生的地方,以前池上便當裡的魚蝦,其實,就是出自於這裡。帶您一起去看看。

繞著大坡池湖畔徐徐而行,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大坡池是花東縱谷的最高點,也是一處天然濕地,更是居民早年維持生計的主要來源。

生態解說員 張天助:「在清朝的時候就有紀錄,有這個池子,它是一個濕地、內陸濕地。(以前)有60戶人家,就是划竹筏去捕魚,現在就是讓人家懷舊,到大波池來也可以 划竹筏這樣子,所以我們在七、八月有一個竹筏季。?

遊客 劉錦雀:「有山嵐啊,這邊都很乾淨,很多人釣魚,感覺很悠閒。?

生態豐富的大波池,有各種鳥類、魚蝦棲息繁衍,也吸引不少雁鴨在此過冬,甚至一些逐漸消失的鳥類,在大波池也可以見到它們的蹤跡。

民眾:「(這個池有很多魚嗎?)很多,也有10幾斤的,什麼魚都有。?

生態解說員 張天助:「大坡池裡面的生態非常豐富,像我們現在看過去,那邊有一大群的白鷺鷥,還有一些花嘴鴨、小嘴鴨、紅冠水雞、小鵜鵜、白腹秧雞、夜鷺之類,大坡池的鳥類生態有105種,是值得你們來看的一個地方。

大坡池被劃為風景特定區後,將天然濕地人工化,使得原本是動、植物棲息地的環境,被破壞殆盡。

生態解說員 張天助:「因為疏圳,把它挖深了,像這岸邊下去就有2米深,挖深了之後,它的生態整個改變掉了,因為沒有水草好棲息,所以(魚蝦)量已經很少了 。?

俗話說「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環保人士呼籲民眾能關心自然生態、重視生態保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