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組主權基金? 正反意見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0日訊】政府四大基金日前被報導將「錢進中國」引發爭議。現在,財政部擬規劃,將四大基金加上國民年金,合組國家主權基金,再引發議論。立委質疑,這會讓慘賠900億的基金再陷入風險,行政院也回應,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劃。

針對去年慘賠近900億元的政府5大基金,財政部希望能整合成 主權基金。把勞保、勞退、退撫基金、郵政儲金與國民年金,高達2.6兆台幣,交由獨立機關操作。

不過,立委批評,把民眾的退休準備金放在同一個籃子,做海外投資,風險太高。

民進黨立院黨團 幹事長 潘孟安:「單單一個錯誤的決定,就讓中國的主權基金,在紐約股市的私募基金黑石集團,就被掏了一千億台幣,張盛和,你有幾個膽子,你有幾個頭腦,可以將這些軍公教人民的,能夠拿來這樣開玩笑,應該即刻檢討四大基金,而不是去成立主權基金」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台灣人要的是安全跟穩定獲利操作,而不是扯談主權基金,或者是錢進大陸股市市場,不要把台灣人民的血汗錢,當作你的試驗品」

成立主權基金的國家,絕大多數是產油國,以出售石油的收入來成立基金,從事風險較高的投資,換取高報酬率。

2008年,前副總統蕭萬長也曾主張用外匯存底組成主權基金,遭到央行總裁彭淮南以央行只是代為管理操作、堅決捍衛「外匯存底不能動」而反對。

中研院院士 胡勝正:「主權基金就是要有全民共識。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是要用甚麼東西來做主權基金,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四大基金因為分屬不同部會,涉及龐大組織變革與法源問題,目前交通部表示反對,行政院也說還沒有相關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正定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