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票選立法院2012年度漢字: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8日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28日)公布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和代表漢字,民間團體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廢棄的「廢」。因為從美牛案、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爭議 都讓民眾感到議事延宕、朝野對立。而社運團體的年度社運風雲人物頒獎,由於2位得主 關心的議題都 和 立法有關,特地選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頒獎。 讓歲末年終前最後一次 開議的立法院,很熱鬧。

一年過去,大家都在票選年度代表字,公民團體給2012年立法院選的年度代表漢字,竟然是廢棄的「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當然這個廢應該不是說真的要把立法院廢掉,只是大家認為一個立法院應該是我們單一國會非常重要的針對預算跟法案的一個審查的機構,沒想到它們的 功能不彰,的確像一個廢棄了的機構。」

會選「廢」字,看看過去一年發生的十大新聞,就能找到關聯。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是否續發放引起的朝野爭議、立院上演美牛攻防戰,以及 綠營立委「夜宿」議場杯葛議事,都讓民眾感到議事延宕。十大新聞排名第一 的 是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汙遭起訴。其他像是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不滿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威脅刪除中研院預算,開放瘦肉精美牛爭議引發朝野對立,通通榜上有 名。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施信民:「改變這種消極無用的狀態,是希望我們國會能重振立法權、來制衡行政權。」

社運團體也在立法院舉辦年度社運風雲人物頒獎,因為今年兩位得主,關切議題都和「立法」直接相關,不過,獲獎人之一、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黃泰山表示,動保法修正案過關前,他婉拒領獎。

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 黃泰山:「讓流浪動物有一塊棲息有一塊安身立命的地方,讓流浪動物有一條生路 有一線生機的時候,我再來領這個獎。」

回首2012的立法院,也不全是負面新聞,公督盟與在野黨共同促成程序委員會開放議事轉播視訊、成功抵制《會計法》擴大特別費貪污除罪化,還有立院首次跨 黨派成立次團體 國際人權促進會,都是過去一年的成績,只能說,人民對國會期望甚深,新的一年,有待立委們更努力。

口號:「明年拼好字 立院請加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