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談20年 馬總統強調兩岸「三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9日訊】馬總統今天(29日)出席海基會辜汪會談20週年紀念活動,除了感謝當年辜汪會談,開啟了兩岸事務性協商、推動經貿合作及各領域交流,馬總統也表示,會在國家安全能夠維護的角度下,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

東森新聞台主持人(時任台視主播)李四端:「我是記者李四端,我現在當然是在台北,而記者劉忠繼,目前是在新加坡,也就是明天即將展開的辜汪會談現場。」

東森財經台製作人 隋安德(時任台視記者):「辜汪會談」

TVBS 當家主播 方念華(時任台視記者):「辜汪會談」

年代新聞台主持人 沈春華(時任中視主播):「現在我們就要把現場連接到在新加坡的現場」

珍貴影像,紀錄20年前第一線採訪辜汪會談的記者與主播,還有當年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總統。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時任陸委會副主委):「政治性的問題,雙方歧見非常的大,搬上檯面往往不容易得到結果。」

回看20年前的辜汪會談,馬總統用八個字作註解。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務實協商、求同存異,大概就是(辜汪會談)當時我們得到最好的一個資產,也是他們兩位給兩岸關係留下最好的禮物。」

海基海協兩會創會代表辜振甫與汪道涵,1993年四月在新加坡舉行為期三天的辜汪會談,這是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兩岸首次進行官方級會 晤,也定下兩岸協商僅限於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和功能性的範圍。20年間,兩岸關係一度冰凍、到改弦易張加速開放,儘管仍不具備政治對話條件,不過馬總 統近期提出兩岸互設辦事處,今天,又主動拋出「三不推動」。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會在國家安全能夠維護的角度下,能夠秉持人權跟合理性來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論在國內還國外,我們都不會去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

強調兩岸擱置爭議,就連彼此稱呼,也以「先生」帶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汪道涵先生公子,汪致重先生伉儷」

已故海協會長汪道涵之子 汪致重:「尊敬的馬先生」「再一次謝謝馬先生」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在這五年當中,透過和平互利的交流,彼此的切磋與砥礪,開創了中華民國前所未...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格局。」

一句口誤修正,讓人更看見馬總統在用字譴詞小心翼翼,兩岸關係是否真像這尊木雕「輕舟已過萬重山」?還是進入另一重深水區,掌舵者更要 小心駛得萬年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