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內容不對等 藝文界凱道籲緩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1日訊】今天(21日)天氣相當炎熱,台北市中午過後一度飆上36.6度的高溫。但是,幾十位藝文界人士,包括作家小野、鴻鴻、媒體人馮光遠,都頂著大太陽來到凱道。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向總統喊話。他們認為份協議貿然開放多達60項的服務業項目,卻沒經過台灣內部充分討論,呼籲總統懸崖勒馬,暫緩簽署,現在木已成舟,他們還是強烈要求在野黨,必須強力監督審查。

藝文界人士:「人民想仔細,拒簽賣身契。」

趕在服貿協議簽署前的倒數時刻,從媒體人到微型出版業者,集結凱道向總統喊話,他們擔心,服貿協議簽署後,中資挾龐大資金,入股台灣出版產業鏈,包含發行銷售一條龍,一旦中資成為背後金主,台灣的自由資訊流通會受到影響。

作家 小野:「去教大陸的印刷美術怎麼設計一本書,那是我們的優勢,你現在反過來讓它資金一進來,它變老闆啦,它變老闆,它慢慢控制你的尾端。它把你控制住了,它說要出不出,怎麼做你都沒有辦法。」

獨立策展人 胡永芬:「中國極權政權如何去箝制新聞自由,箝制媒體,箝制出版文化這樣的事業。我們所有的籌碼,所有的立場,都在這一次用光了,消耗掉了。」

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更寫公開信疾呼,台灣拿不到中國的「書刊准印證」,赴陸只能印包裝宣傳品,協議不對等,應暫停簽署。也批評馬總統輕忽兩岸突圍是生死之戰,面對大陸卻無知愚昧,郝明義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希望在野黨強力監督。

大塊出版社董事長 郝明義:「突圍戰一不小心的話,就會變成真的是,戰略戰術都不分,然後混亂,方向也不清楚,搞不好突圍變成一個殲滅戰。」

遠流集團董事長 王榮文:「當你讓它(中國出版業)一個切口進來,它可以做除了印刷、批發,以外的出版的工作,但是我們台灣的印刷廠,或者台灣的書店,包括誠品書店去了大陸,它們並沒有能力去做(出版),它處處設限。」

台灣書店龍頭誠品,赴上海拓點新聞,短短一天,隨即被中共中宣部下令禁止報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感慨,多年來,台灣出版業希望開拓大陸業務,但一觸碰到中共最怕的言論出版自由,無異是與虎謀皮。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對其他的國家都已經是要進行很多的(談判)程序,更何況對中國的談判更要謹慎小心,那麼要更謹慎小心,反而是個黑箱的作業,不透明的處理,這個馬政府,其實對台灣人來講,其實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政府。」

最後一刻敲響警鐘,質疑聲浪紛湧入,台灣各界不禁要問,沒有產業評估,沒有政府配套,國會無法監督,業者無所適從,這樣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續衝擊,責任到底誰能幫台灣扛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進交 張芝瑄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