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協議引外資?學者:兩回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3日訊】睽違三年,台灣再度舉辦私募基金論壇,而且外資企業報名非常踴躍,原本只限定150名額,後來卻爆表增加到180位,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看好台灣投資環境,認為台灣是外商前進中國和亞太市場的橋梁,甚至說今年私募基金來台投資應該會增加三成到五成,經濟部長張家祝出席時也強力推銷台灣。

經濟部長張家祝,出席私募基金論壇,對台下180名外資企業,極力宣傳台灣的投資環境。

經濟部長 張家祝:「台灣配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投資保障協議的簽署,現在正是投資台灣、創造利潤的最佳時機。」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要投資中國的話,不如來投資台灣,因為台灣整體來講,比較透明,比較規範,比較國際化,比較強調公司治理,管理的素質也比較好。我想這個是外資對台灣青睞的原因。」

看好台灣投資環境,今年1至5月份,外人投資金額為18.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9%,根據BERI評比,台灣投資環境,全球第三,僅次於瑞士和新加坡,但學者認為,吸引外資投資和兩岸經貿協議沒有直接關係。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外資在離開(中國),離開是不是有來台灣呢?根本也很少啊,過去這兩三年,根本就很少啊。你對外資到底有沒有吸引力,絕對不是在因為你跟中國去簽ECFA,或簽服貿協議嘛。服務業你是要在當地去服務的嘛,中國開放的有很多因為沒有允許你境外的服務,所以你這個根本是兩回事啊。」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說,私募基金資金來源複雜,除了市場擔憂短期大量資金進出之外,資金來源是否參雜中資,也難以認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