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共論壇」噤聲?民進黨大老重話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7日訊】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10月26日將前往廣西參加第九次國共論壇。不過,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在華山會議上,討論「如何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時,卻沒有對黨先於政 的國共論壇提出任何譴責。對此,黨內前輩,前立委林濁水表示遺憾。

民進黨26日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前立委林濁水在會上堅持,民進黨應該把譴責「國共論壇」寫入會議結論,「國共論壇」是人類外交史上找不到的怪胎,黨先於政、先於國,民進黨不應當學。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在正式官方管道之外,另闢第二軌,而這第二軌,在中國大陸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是以黨領政。在台灣來講,卻是一個很奇怪的畸形怪物,所以我覺得林濁水才會這麼說。」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還是要回到政府跟政府的對話,而且所有立場跟基本的位階應該要把它做一個對等的拉高,這樣子的話,才有所謂平等和公平的方向,否則永遠簽出來的,或者永遠的協議都是不平等條約。」

國共論壇屢遭質疑,淪為兩岸政策的太上皇、白手套,但民進黨華山會議結論卻沒有加以譴責,林濁水遺憾。學者認為,中共以黨領政,國共論壇三大副作用,就是要去政府化、矮化台灣、分化台灣。

(電話採訪)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這個等於用平台的做法,就是中共分化台灣用的。甚至當時的國台辦主任王毅都還有說,就是國共論壇要起到先導和鋪墊的作用,所以說,這些都很清楚,用以黨領政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這點到現在為止,沒有改變。」

2005年連胡會開啟國共論壇模式延續至今,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儘管角色已經成為執政黨、恢復兩岸交流,但仍不改以政黨與中共對話的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