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新規 台外交部陸委會拒接受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9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中共去年11月片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試圖彰顯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後,如今再伸手爭奪南海爭議水域主權。中共週三(8日)公布南海條例,要求所有進入南海海域的外國漁民,在南海作業須獲中國政府同意,對此,台灣外交部和陸委會今天都做出回應,對中方的主張表示,不予承認。

中共出臺南海條例,要求進入南海作業的外國漁船須徵得中方同意。這是繼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方又一次對領土維權提出主張。台灣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東沙及其周邊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其水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於南海4群島與水域有一切應有的權益。對周邊各方任何影響主權主張或作為,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承認。」

面積350萬平方公里的南海水域,儘管長期以來中國大陸,台灣、越南和菲律賓都聲稱擁有主權,但過去,中共不曾對中國以外地區公布相關漁業執法規定:對擅自進入中方聲索之200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將被沒收漁獲和捕魚設備,並處以最高50萬人民幣的罰金。

陸委會發言人 吳美紅:「我們的船舶,還是依照原來的方式在這個水域裡面活動,並沒有依照他們的規定進行相關的檢查。」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我們的漁民到那些水域作業就是不用跟中國通報的意思?)我剛剛已經再跟大家分享在外交部這邊的回應,陸委會那邊也有一些的相關說明,都可以請大家參考。 」

媒體關注下,台灣陸委會、外交部拒絕接受中共要求;中共強硬聲索對南海重要水域的警察權,鄰近國家的緊張也再次升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