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臭娘子」 收藏家醉心盆栽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9日訊】一位醉心於盆栽藝術五十年的收藏家,吳忠和,擔任無數屆盆栽鑑賞評審委員,他向我們介紹一顆價值百萬的盆栽,名叫臭娘子,雖然名字不太好聽,但卻是園區最受歡迎的植物。

這棵俗稱「臭娘子」的盆栽價值百萬,樹齡超過百年,看看這棵非常有藝術風姿的「玉山真柏」,也有十萬價格,另外不要小看這棵長滿果實的桑葚市價也要九千塊錢。

民眾:「長的很健康,讓人看了就很想去吃它,你看它真的很漂亮。」

這些都是台東市民吳忠和用五十年經驗所雕塑出來的盆栽,他說每一個作品都是好幾年細心呵護的成果,價值要高就要看功夫,每一個樹種都有不同的照顧技巧。

盆栽達人 吳忠和:「啞巴朋友,活的藝術品,所謂八方美人,不只看一面,四面看都漂亮。」

「臭娘子」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園區植物,吳忠和會先考慮決定它的樹形,再截幹,讓它發芽,這動作要反覆好幾次,一棵至少要三年時間。

民眾:「這個樹形好美,我很喜歡它。」

盆栽達人 吳忠和:「盆栽的東西就是你要懂的它的適性,跟它同時成為知己,兩相都了解的話,就很好照顧。」

一向擔任盆栽比賽評審的吳忠和,拿到樹種後,大都憑感覺來雕塑樹形,他強調每一年都得為它們換土,看樹性來決定換土時間,像這棵漂亮的「朴樹」,他已經照顧二十年以上了。

盆栽達人 吳忠和:「這個野生的時候採下來,是很高的樹,採下來再把它截幹、重新細枝,留到現在,人工照顧過程就超過二十年,它的成品要成品過程不簡單,歷史悠久,樹齡超過百年。」

吳忠和說他從台南搬到台東的最大原因,就是這邊氣候、陽光、水質都非常好,所以這裏的盆栽生長機能不同於其他地區,園區內每一棵樹都讓人感到欣欣向榮、生意盎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