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園區補件審查 正反兩方北上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5日訊】原名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今天下午在經濟部工業局召開補件審查,如果順利過關,送交行政院核定後,就可以展開徵收作業,由於這個開發案被列為國家重大計畫,卻因故延宕十多年,竹北地區正、反意見居民各持立場,專程搭遊覽車北上抗議,連歷屆新竹縣長都現身支持陣營中。

反對台知園區陣營:「拒絕台知園區,堅守璞玉良田。」

支持台知園區陣營:「不分藍綠,支持璞玉。」

經濟部工業局前,兩方人馬大老遠從新竹北上抗議,原名「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下午補件審查,支持、反對方再度槓上,而選舉將屆,新竹縣歷任四位縣長也現身支持陣營。

現任新竹縣長 邱鏡淳:「國家的重大建設計畫,政府要負責任,永續經營,不能夠因為各方面受到壓力。」

前新竹縣長、無黨籍新竹縣長參選人 鄭永金:「璞玉計畫假如不做的話,對我們竹北地區,對新竹縣,真的是影響非常非常的大。」

竹北愛鄉協會代表 呂芳德:「這個開發案,我們歡天喜地,可是一等等了十四年。行政程序上已經完備的陳年舊案,法律不追究既往嘛,舊案不應該新審嘛。」

支持民眾指出,當地2300戶竹北居民,高達九成支持開發,不過,2004年就被行政院列為國家重大建設,卻延宕十多年的台知園區,在土徵條例修法後,仍要在447公頃當中,徵收超過94%的特定農業區,包括種出冠軍米的璞玉良田。

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 田守喜:「我已經被徵收了兩次,那還要被,這一次,我所耕的田又要被徵收。你叫我怎麼辦好?」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竹北這個地方,光是空屋率就高達九千多戶,空屋率那麼高的情況下,還要蓋住商用地來徵收這個地。」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廖本全:「這個案子,完全不合理,完全沒有必要,完全沒有公共利益,不符合比例原則,這個案子,本來就應該要歸零的案子。」

學者質疑台知園區,是為了炒作土地的浮濫徵收案件。但新竹縣府卻期盼中央支持開發案,未來預計連結竹科和新竹生醫園區,形成高科技廊道,可創造35000個就業機會以及兩千億年產值,也會有照顧弱勢住戶、規劃農業專區等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