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現倒退隱憂 學者憂中共因素介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8日訊】台灣民主一向為亞洲社會所稱讚,但我們要帶您看到,有學者召開論壇,探討近年以來,台灣社會出現的種種民主倒退現象,甚麼樣的因素導致,如何因應,我們帶您了解。

九合一選舉剩下不到45天,馬路上到處可見競選標語,和斗大的競選人廣告,台灣民主制度看似蓬勃發展,但學者卻憂心忡忡。

師範大學公民教育領導學系系主任 林佳範:「國民黨跟共產黨的這種合作,造成台灣的民主的倒退陳雲林來台的維安措施,這是第一個,我們明顯感受到,看到電視上的畫面,不可思議,這是台灣嗎?怎麼會是拿中華民國國旗要被拿掉,甚至禁止哦。」

從旺中媒體案,到服貿黑箱審議,短短的幾年,一系列民主倒退的現象震驚國人,民發起318太陽花學運,香港也以雨傘運動尋求政治突破,但都遭遇執政者無情打壓。學運代表林飛帆直指,超高連署門檻的公投法,讓直接民意的表達成不可能任務,而透過代議制度,卻還要迎來不斷侵襲的中共因素,和兩岸權貴資本勾結問題。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在選舉前的幾週,輪流的,輪番上陣的這些,在中國有事業的這些資本家,一一的出來召開記者會,去影響選舉的結果。那這樣的經濟恐嚇論述,實際上我相信在未來,有可能持續被動員,持續被運作。」

試圖改變現狀,學者建議透過地方公投法做起,讓民間能自發性的參予討論,打破政治冷漠。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沈清楷:「我們如何讓自覺力量變成一個組織,變成一個政治力量,去改變一個結構性的問題。」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還是透過公民運動,透過社會運動政治運動的方式,去改變整個政治體制。」

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的同時,面對更加緊密的兩岸政經結合,民間與學者開始警覺,希望找出一條可行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