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黃金時效 法扶百人律師團提賠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6 日訊】針對八仙塵爆事件,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宣布成立百人律師團,他們呼籲被害家屬,強調要爭取賠償的關鍵時效,另外,有家屬要求專家協助,釐清新北市府的責任。

塵爆第二位罹難者劉致葦的母親,和傷者林誼的哥哥林緯今天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簽下申請書,尋求法律協助,也呼籲家屬團結。

傷者林誼哥哥林緯:「所以我們會很希望說法扶的協助,那我們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夠一起來協助家屬,來去做究責的部分。」

法律扶助修正案今天(6日)由司法院公布實施,法扶啟動百人律師團。 並提醒,根據目前民法195條規定的精神慰撫金,往生者生前,如果沒有正式提起訴訟的話,他的家屬不可以替他主張精神賠償,也不能繼承。所以在訴訟時效上,有非常的急迫性。

律師團召集人 羅秉成:「我們要很快的搜集所有的資訊,來判斷有些家屬,可能有必要先行起訴,來確保他的精神賠償,可以被轉讓、繼承,這樣對他的保障才會完全。」

另外,有家屬質疑,負責督導的新北市政府便宜行事,要求釐責任。

傷者林誼哥哥林緯:「真正該被究責的,是活動主辦單位以及協辦單位,還有主管單位新北市政府。」

專家認為,在究責與賠償相關法律方面,都仍然有缺漏,仍待修法。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 林春榮:「依照刑法第12條第2項的規定,它只處罰故意犯,而不處罰過失犯。趕快在刑法130條增訂一個過失的處罰規定,那如果這樣子的話,也許所有公務員都能夠善盡職守,那將來的悲劇都能夠降到最低。」

法扶啟動全台21個分會、總會的的資源,不用經過身分審查,全力協助家屬。另外,消基會也提供集體訴訟協助,法扶表示,將來也會與消基會與所有受害者協調後續處理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