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凍還會再來?中研院專家籲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6 日訊】繼續來看到,台灣挺過十年來最強寒流,今天白天回溫,不過,中研院專家觀察,全球暖化造成大氣擾動現象增加,極凍天氣,可能還會再出現。

台北出現44年來最凍,只有低溫4度,同時間,香港59年來最寒,北京則是30年來最冷,重慶、廣州甚至都罕見下雪;氣象局解釋是因為負北極震盪現象,才會極凍天氣,而研究氣候變遷專家指出,大氣擾動增加了,極凍天氣還會再來。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 許晃雄:「最近的一些研究發現,暖化不管是這地區的溫度上升,或是極區的海冰減少,它都可以讓這些所謂中緯度地區的擾動變大,它會很多我們以前意想不到的,氣候或天氣現象,可能會發生,像歐洲,可以讓它極冷這種事件,發生頻率增加。」

專家提醒,暖化讓地球能量增加,氣候不確定更高,台灣應該比照防颱風、防豪雨,增加對寒害的反應能力,減少損失。

今天,全台日夜高低溫差,最高達14℃;熱漲冷縮,台北市外牆磁磚掉落激增到35件,其中包括,立法院群賢樓外牆磁磚剝落,一早就圍起封鎖線。

除了建物受損,醫師提醒,年長者、幼童、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局部保暖,貼暖暖包在腹部,注意血液循環。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 :「鼻子容易有過敏的人戴個口罩,然後戴個圍巾,手腳可以帶手套或襪子,這樣子比較不會,因為局部末梢循環,覺得溫暖的時候,比較不會怕冷。」

有資料預測2016年,全球可能會再創歷史性高溫,不過,頭一個月就歷經霸王級寒流,下一波極端天氣,將再給人類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