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三高群要小心 孕婦老人小孩慎口

天冷吃火鍋三高群要小心 孕婦老人小孩選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5 日訊】今年天氣很冷,過年吃火鍋圍爐大團圓,熱騰騰的火鍋溫暖全身又過癮,圍爐吃火鍋慎選食材與湯頭,針對年齡、特殊需求吃得恰如其份,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

孕婦、老人、小孩及三高族群,吃火鍋要當心,診所連續接獲多起吃火鍋不當引發的後遺症,包括孕婦吃完酸菜白肉鍋(大白菜過於寒涼)而流產、高中生吃完羊肉爐流鼻血、老人吃完麻辣鍋胃出血、高血壓患者吃完十全大補鍋血壓飆高送醫,醫師提醒民眾過年圍爐要慎選火鍋湯頭及鍋物。

老人吃完麻辣鍋容易胃出血、青少年吃十全大補及羊肉爐容易流鼻血(新唐人截圖)
老人吃完麻辣鍋容易胃出血、青少年吃十全大補及羊肉爐容易流鼻血(新唐人截圖)


蓮樺中醫診所王醫師說明,孕婦吃一大鍋酸菜白肉鍋後,子宮出血送醫流產,天氣寒冷吃酸菜火鍋當主食,吃多了大白菜,導致身體過於寒涼,子宮太冷,所以導致滑胎。香茅火鍋,香茅就中醫的觀點而言,是屬性辛温、氣味辛辣的植物,可以用來祛風濕,散寒涼、治療筋骨疼痛及半身麻木,沒有病痛的人,偶一為之食用沒有大礙,孕婦吃多了就會「辛溫動血」「芳香走竄」而導致流產。

先吃蔬菜、生菜、清淡的湯,如果想吃肉類,一定要去油、去皮,減少蘸醬(新唐人截圖)
先吃蔬菜、生菜、清淡的湯,如果想吃肉類,一定要去油、去皮,減少蘸醬(新唐人截圖)

中醫師林育誠在老人慢性疾病的調理門診,遇到老人吃完麻辣鍋後胃出血、青少年吃十全大補及羊肉爐後流鼻血、狂冒青春痘的病例。林醫師提醒青少年,乃至各年齡層,平日有口乾舌燥、便秘、痔瘡疼痛、容易長青春痘的人,都不適合吃十全大補及羊肉爐,胃腸不好的人則要避免過食辛辣,有三高症狀的人,儘量避免喝火鍋的湯、肉類、魚餃、海鮮都要謹慎食用,適可而止,避免在歡慶的日子發病。

蔡中醫師表示,每逢過年,全家圍爐團圓的日子過後,最常遇到減重患者大回龍,每個人平均胖二至三公斤,因為熬夜、多吃、多喝、少動所引起,蔡醫師提供適合過年期間調節情緒、安眠舒心、降脂保肝的清脂茶,用決明子、玫瑰、山楂、薏仁各三錢煮茶喝,其中決明子、山楂、薏仁先下,煮沸後再放入玫瑰七朵,悶一分鐘即可飲用。減重族最容易在出國旅遊的期間體重失控,旅遊行程中,自助旅行者除外,團隊出遊的每一餐都是大餐,每一頓飯平均出菜八至十餘道菜不等,大魚大肉及名菜火鍋在所難免,減重族很難不食指大動,回國後心生懊悔,美食當前,減重族必須比一般人多一分自制力。

孕婦、老人、小孩及三高族群,吃火鍋要當心(新唐人截圖)
孕婦、老人、小孩及三高族群,吃火鍋要當心(新唐人截圖)


營養師吳采柔建議,無論在家圍爐或出國旅遊,先吃蔬菜、生菜、清淡的湯,如果想吃肉類,一定要去油、去皮,減少蘸醬不要蘸醬,甜點選小份量,或與別人共食一份,用來煮火鍋的湯儘量不要喝,用餐時只吃七分飽,預留空間用來食用飯後的水果,這樣加起來就有八分飽,可以避免過完年之後體重飆升,到時後悔莫及。除了蔬菜以後,補充微生素則應選擇蘋果、柑橘、棗子、柿子等當季的新鮮水果,或家庭自榨的果汁,儘量少喝市售含糖的罐裝飲料,就可以避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