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要角聚首 郝明義:民主是台唯一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1 日訊】吹響反服貿號角的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天(21日)在台北書展舉辦了新書發表會,多位被他訪問的第三勢力成員,紛紛現身為他新書站台,還包括太陽花學生代表林飛帆,讓現場彷彿變成反服貿運動要角的聚會。

大塊文化董事長 郝明義:「台灣現在進入到了一個,政治必須當飯吃,參與,民主不只是當飯吃,民主幾乎是我們唯一的解藥。」

認為民主不只可以當飯吃,也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新書發表,聚焦2016大選後可能的發展路徑,想像台灣新時代價值到來。

大塊文化董事長 郝明義:「即使是兩岸的經貿關係上,台灣有利於我們真正站在制高點上的本錢跟資產不是別的,只有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社會機制下,才能發展出的一些利基,然後我們用這樣的我們的利基,來跟你們合作,我們共同來打一個更開闊的一個世界市場。」

期待兩岸較勁的合作,以民主自由為優勢發展台灣利基,這本書也同時關注第三勢力走向和競合,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認為,民主自由環境下有多元意見很正常,重要的是,如何清晰論述主張互相激盪。

社民黨發言人 苗博雅:「能夠平和能夠堅定的跟其他人對話,我想大航海時刻這本書,其實是對話的一個最好代表,心胸非常開闊的事情,因為確實台灣就是需要更多的對話,而不是對立,我們的社會才能更穩健的往前走。」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我們懷抱有共同的理想跟想法,所以未來,在不同的議題上面,彼此之間一定還是可以攜手,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合作。」

認同第三勢力政黨,對台灣的熱情及理想相近,郝明義也整理,2016大選分水嶺的意義,不再是由政黨意識形態發展經濟,而是年輕世代用價值組成新政黨,推動政策改革。然而,林飛帆也反思社運圈,解嚴後的年輕世代,還可以做哪些事?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318運動過後當然有一個比較大的分裂,有各種各式各樣不同的路徑,我相信台灣這幾年之所以有所改變,是因為台灣人民站在第一線去改變了很多事情,那我反倒也相信這些事情必須延續下去,在未來民進黨執政的時期,我們很清楚要告訴民進黨政府,是台灣人民在領導這個國家,而不是政黨也不是政治人物。」

反服貿運動代表人物選後聚首,有的成為新科立委,各自在不同領域努力,但林飛帆也提到,當初太陽花訴求還沒被實踐,盼年輕世代能重新梳理對未來想像,再度投身政治與社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