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聯網升級 精聯、研華推平台秘密武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1 日訊】2016 Computex展覽中,物聯網的應用,更加多元,像是台灣,「資料收集」領域,市占龍頭的精聯電子,今年就以自家的雲端平台作為主要亮點,還有工業電腦大廠的研華,也展示轉戰零售業的強烈企圖心。

不管是下雨天,還是零度以下嚴酷氣候,依然可靠運作,國內大廠展示最新科技。尤其無所不在的RFID裝置,應用在國內智慧圖書館、物流產業。而這些,就是「工業4.0」智慧製造的基礎。

精聯電子亞太區ADC事業總經理 徐志達:「工業4.0,我想不離譜,我想就是一定要利用物聯網的資料收集,然後即時的處理。譬如說你這個機器故障了,你不用到現場你可以自己就知道,這個機器,到底壞在哪理」

單做硬體,毛利越來越低,國內精聯電子(Unitech),近五年快速轉型變革,從重視硬體製造,轉向雲端整合平台系統,旗下智慧管理平台MoboLink,讓企業遠端管理裝置,掌握運作狀態,應用於物流、倉儲、零售管理,也將跨入遠距照護、社區管理領域。

精聯電子亞太區ADC事業總經理 徐志達:「未來我們的營業額裡面,可能會有30%、40%是在整個解決方案的部分,而不是只有90%、80%是在硬體的部分,完全不一樣,所以這一兩年我想會整個翻轉過來。」

點點螢幕,快速結帳,現在的零售業,跟你我想像不一樣。看得到的更智慧,看不到的,更是大有玄機。

記者 沈唯同:「工業4.0的概念進入到了零售業,會產生甚麼樣的變化?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有一個客人在這邊停留了403秒,而有11個客人在這邊停留了27秒,透過感測器及大數據分析,清楚得知來客數量以及客戶喜好。」

研華智能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 吳傳輝:「 對於業者來講的話,他會更明確的知道客戶要甚麼東西,消費者要甚麼東西。給業者很精準的來做安排。」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轉戰雲端零售服務平台,推出「優店聯網(UShop+)」管理系統,從來客數量到雲計算分析,目前導入台灣Timberland、SASA,以及在中國的85度C門市、綠地超市。

研華智能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 吳傳輝:「所以我們今年的目標是要打開兩岸,以及東南亞,甚至歐洲的市場,讓這樣子的一個概念,能夠在零售業開始發酵。」

物聯網主宰市場的時代已經到來,台灣業者從硬體到軟體,轉戰雲端平台,把握機會,拼商機也拼轉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