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每集3千美金賣台 立委批中共統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3 日訊】今天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討論OTT產業問題,不過就有委員踢爆,對岸挾帶資金,以低價傾銷方式銷售中國戲劇,是在進行文化統戰。也有委員質疑OTT產業如今亂象,文化部長鄭麗君,首度表示,將仿效歐盟最新修法提案,研擬相關配套。

中國戲劇《羋月傳》,演出宮廷鬥爭戲碼,但今天有立委踢爆,對岸竟然以破壞市場行情價格,以每集9萬台幣(三千美金),遠低於市場公訂價,賣給公廣集團的華視,質疑根本是文化統戰。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 VS. 文化部長 鄭麗君:「有訊息民間告訴我,中國的業者用非常低的市場價格,干擾市場價格的方式賣節目給文化部管的,公股的頻道,就是《羋月傳》這一部,中國進行它文化統戰的方式,用這種破壞市場價格的方式,在我們公股集團這就是不能接受。公廣集團,我們未來會請公廣集團董事會來討論。」

立委指出,OTT數位匯流興起後,2014年觀看傳統電視比例88.3%,網路收視觀看OTT線上影音比例68.5%,NCC坦言 這項數據,到了2015年,兩者數據早已經出現黃金交叉,對岸各種OTT影音頻道,包括愛奇藝打算強勢進入台灣,但對此,台灣方面似乎卻無法可管。

民進黨立委 張廖萬堅 vs. NCC副主委 翁柏宗:「像愛奇藝,我們上次也提過,像愛奇藝它來了,我們消費端就直接用信用卡刷了,它產生收視權益問題的話,它怎麼去解決?我想這部分的話,還是回歸消保法去管,你消保法怎麼去管?」

國民黨立委 吳志揚 vs.文化部長 鄭麗君:「不管你們管制的方向是往嚴還是弱,我覺得落地管理一定要做,因為實際上你阻止不了它來,我覺得NCC跟文化部要有態度。那目前依照許可辦法,因為它是屬於一個正面表列的一個方式,電影電視影音,非屬現階段陸資來台許可項目。」

OTT是產業發展趨勢,卻也橫生亂象,歐盟今年5月提出提案,要求境外OTT影音產業,應至少要有20%的歐盟在地節目,並且提撥20%營收資金投入在地內容產製,以維護文化主體性,文化部表示,將參考歐盟辦法制定相關配套。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 Vs. 文化部長 鄭麗君:「通路上面有適度維護本國文化傳播權自製節目,我覺得這是我努力的方向。(比例達多少?什麼時間?)需要跨部會來討論,因為這需要比較周延嚴謹的來研議哦,需要跨部會來討論。」

文化部明年編列194.5億預算,成長17%,鄭麗君表示,OTT產業改寫既有的市場競爭規則和商業模式,將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與跨部會合作,推動法規環境革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