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慎防黑天鵝!全球市場避險動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1 日訊】美國股市經歷電郵門事件,一度大跌,周一轉向平盤震盪,在雙方民調差距拉近下,華爾街股市擔心上演選情翻盤,引爆市場大震撼,這也讓市場相關避險資產,湧入大量資金。

美國總統候選人 希拉蕊 :「當調查當局看了我的電子郵件,他們知道這裡頭沒有問題!」

美國總統候選人 川普:「我們可以確信,這些電子郵件,絕對是毀滅性的。」

你來我往,火藥味十足,美國大選電郵門事件,讓原本勝券在握的希拉蕊陣營,出現重大變數。華爾街憂心,即便市場預期希拉蕊勝出機率較高,11月8日當天,一旦川普成功翻盤當選,將引爆市場大震撼,形容是最為可怕的黑天鵝。

U.S. Bank私人客戶儲備董事總經理David Schiegoleit:「所以你可以看到市場存在兩種力量,一股獲利的讓股票指數上漲,另一股抑制它的,現在來講就是選舉。」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強生(Simon Johnson)表示:有鑑於美國和全球經濟復甦疲弱不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負面消息,恐導致股市狂瀉,全球陷入經濟不景氣,甚至歐洲也受到波及。

市場瀰漫觀望氣氛下,美國VIX恐慌指數,從10月24日的13.02 大幅走升至10月31日的17.06,漲幅高達31%;黃金現貨價格,從十月中旬的每盎司1250美元,上漲至每盎司1276美元。分析師指出,當選當天全球震盪風險還會加劇,預期資金將湧入防禦性資產,包括黃金、債券,避險型貨幣。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研究襄理 江浩農:「到時候真的發生的話,我們認為,我們認為這個情況,會比較像是當初英國脫歐那個時候,當下市場的反應會非常的劇烈,因為這個是大家想像之外的事情。短時間的話,你看到黃金最近這個價格會往上走,不過在這個之後,市場還是會回歸到一個比較理性。」

也有專家指出,即便最壞情況,美國參眾兩院加上總統席位,都成共和黨囊中物,但在美國三權分立制度下,總統權力 遭到限制,川普的政策未必能一意孤行,市場反映不用過度悲觀,反而聯準會12月是否升息,就業情況數據,對全球經濟,影響更大。

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經濟學家Max Wolff:「每個人的心理都有一個問題,來自全球央行,尤其是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還有多久?我們預期在今年或明年升息。」

選後市場震盪反應持續多久?目前並不明朗,短期內投資人或可布局相關避險資產,降低風險資產持有比率,後續大選實際影響,聯準會動態,還需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