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野豬霸佔家園 福島居民返家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4 日訊】6年前日本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東北,當年被迫撤離的居民,日本當局準備在3月底開放部分禁區,讓居民返家。但是現在的福島,野豬為患的問題首當其衝,在山區活動的野豬侵占了原本人類生活的地方。因此,當地獵人組成獵豬隊,來遏止野豬數量,一起來關心。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10公尺高海嘯。海嘯破壞福島所有電力系統,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冷卻系統停止運轉,高強度輻射物質外洩。

這場災害造成了19,000多人死亡,16.9萬億日元(1,500億美元)的損失,16萬人遭到驅離。

事隔6年,日本政府準備在今年3月底解除距離核電廠20公里外的浪江町(Namie)及富岡町(Tomioka)等五個城鎮的疏散命令,重新開放禁區讓災民返回家園。不過,因為居民的撤離,使得原本在山裡活動的野豬佔據住宅區。

當地獵人?本章一郎(Shoichiro Sakamoto):

「自從居民離開之後,野豬的生態改變了,從原本的山林慢慢擴展到山下的城鎮,現在牠們不回去了,生活的地方比以前更舒適,有充足的食物,也沒有人會驅趕,這是他們的新家,且不斷的繁衍。」

然而,野豬的出現不僅破壞當地農業,還對居民造成安全威脅,不但會攻擊人類,還會衝撞汽車。為了讓居民安心返鄉,日本政府雇用一群獵人組成獵豬隊,來遏止野豬數量。

獵豬隊在富岡市設置超過30個捕籠,並用米粉當誘餌,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為止,他們已經捕捉300頭野豬。

由於野豬食用受輻射汙染的食物,野豬身上帶的輻射劑量超過安全標準,有的公豬甚至超過標準值的130倍,當局已經禁止食用這些輻射豬肉,以免輻射物經由食物鏈危害人類。

目前約有10%的居民住在福島縣的臨時住宅,大部分的人已在其他縣市定居,開始新的生活。

在這次災害中,許多家庭、學校、公共場所已嚴重損壞,而在鎮上堆滿了許多裝著輻射廢棄物的袋子。日本在這五年內花了26.3萬億日圓(2,320億美元)重建災區,並將在未來五年撥出6兆日元的預算,進行災後重建。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