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第二海軍?海巡署提141艘新造艦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3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海巡署勤務越來越多樣化,船隻也逐漸老舊。近來,海巡署向行政院提出新的造艦計畫,其中希望未來141艘新船,部分比照軍艦設計,平時的時候維持海上秩序,如果發生戰爭,也能立刻加裝武器,變身軍艦。

海安操演上,海巡艦貼近歹徒船隻,讓人員能夠登艦執行勤務。不過海巡官員有意讓新款的海巡艦,升級成預備戰艦。

聲源:海巡署秘書室主任 吳明勳:「主要是考量,台灣是海島國家,為了強化海域的執法跟巡護的能量,也考量本署多數艦艇都已經老舊,都延役受限。」

海巡署向行政院提出500到600億的造艦規劃,未來10年內,籌建141艘海巡艦,其中4000噸級,就是比照海軍的成功級巡防艦;600噸,則是以沱江艦為主要架構。意味著海巡艦的載台,將採用軍艦的設計,一旦發生戰事,立刻就能加裝飛彈等武器,轉執法為作戰。

軍事評論員 鄭繼文:「它不見得有完全的適應性,畢竟海軍所執行的任務型態和海巡署是大大的不同,(海巡艦)在諸多的設備裝備,上面的船的結構的設計都比照海軍,其實它的成本會比正常的公務船大大的提高。」

海巡常要登艦臨檢,就意味著船需要貼近碰撞,以沱江艦為例,鋁合金的船身根本扛不住;如果加裝了欄杆或救生設備,破壞構型,匿蹤效果也跟著打折;而且沱江艦的破浪雙船體,並不適合在6級浪值勤,15.2億的造價,也比1000噸的海巡艦貴了2.9億。

軍事評論員 鄭繼文:「其實台海當面,軍事上的威脅和軍事上的壓力,還是我們預算比較優先的部分,過去以來,海巡署相關的預算,相對比較受到壓縮。」

是否有意把海巡打造成第二海軍?其實海軍中將出身的海巡署長李仲威,過去就曾經希望軍用船廠開放維修海巡艦,引發討論。這回造艦計畫雖然獲得政院支持,但會不會對軍方的國艦國造藍圖,投入變數,雙方恐怕又是一番角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