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水平 研究:63%農村孩子沒上高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3 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深入報導,要帶您來,美國經濟學家日前披露,中國農村有63%的孩子沒上過高中,農村中小學生也普遍存在營養和健康問題,甚至半數嬰幼兒有智力發育遲緩現象。這個研究結果引發人們再次關注中國城鄉教育差距問題。

經濟學家羅斯高(Scott Rozelle)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農村教育行動計劃」(REAP)的負責人之一,過去37年來,他和中國多所大學、研究機構合作,致力於縮小中國城市跟農村教育的鴻溝。

研究發現,中國的城裡93%的孩子上過高中,這個數據高於美國的92%,然而在農村,63%的孩子,一天高中都沒上過。

針對中國城鄉教育存在的嚴重不平等現象,英國《經濟學人》今年4月中旬也連續發表多篇文章予以揭露。其中提到,四川山區的兒童為了上學需要攀登800公尺天梯,甚至有孩子因此喪生,而北京郊區一所寄宿學校一年學費就高達36萬人民幣,還能直接享受海外教育。

深圳教育培訓業高數老師 孟醒:「城鄉差距,這個差距很大,像大城市,一線城市,一般的小學、初中,一般都是本科畢業生,或名校畢業,甚至是碩士生,一到農村的話,好多可能都是專科,甚至以前的老師在教學,學歷上差很多,包括開的課程都會差很多,農村像音樂、體育,這些素質教育的科目,根本就沒有老師,好多學校都不開。」

原北京教師 蔣建學:「師資這部分就差了很多, 那硬件差的就更多了,城市裡面,尤其是好的學校,那它的硬件都是第一流的,非常棒,中國城鄉差別確實是很大,大城市菁英階層比較多,孩子上學非常貴,有錢人嘛,我覺得還是經濟的不平衡造成的,像北京四中那個學校,很多高幹子弟的孩子都在那上學,那他條件你怎麼能比呢。」

此外,羅斯高的研究團隊對中國近20個省份13萬多名農村中小學生進行體檢後發現:27%的孩子貧血,33%有寄生蟲,25%視力得不到矯正,普遍存在營養和健康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春 陳潔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