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四故事」中共屠殺真相記者口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4 日訊】下個月就是中共鎮壓學生的「六四事件」第30周年,多位當年身歷其境的記者,把當年的所見所聞和感想,製作成一系列影片。參與者表示,「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是要延續記者該做的事,而且,「六四」不應被遺忘。

每年臨近6月的這個時候,除了中國以外,全球各地華人都會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其中又以香港最為重視。

香港每年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人出席。然而,近年來因為中、港政治風波,香港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出現倒退跡象,連帶悼念「六四」,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努力的把真相留下來,並且呼籲外界不要忘記中共政權是如何殘暴的對待它的人民。

早在2018年底,一批記者從業人員就已經開始醞釀製作「六四 30週年」專題片,他們在得到香港記者協會的支持下,申請一項「人民不會忘記」的基金資助。這個項目分別以文字和影像呈現,並由30名曾採訪「六四」的記者拍攝短片,講述他們的「六四故事」。

經過半年多的籌劃,「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系列將在5月5號正式播出,每天推出一位記者在鏡頭前親身見證,一直到6月4號。

「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也在臉書成立專頁,這段2分50秒的預告片,多位香港資深記者回憶當年採訪「六四學運」的細節,吸引不少網友觀看和轉發。

香港亞洲電視記者 謝志峰:「當整個廣場封鎖起來,我們便不能離開,後果會怎麼樣呢?會被拘捕,抑或被殺?錄影帶會否被沒收?後果難以估計。」

香港新晚報記者 梁家權:「我見到整排軍隊,我們還想再走近一些,誰知道他們突然開槍。我和我同事,兩個小男人,拖著手轉身便逃。」

當時任職香港《星島晚報》的記者梁慧?說,「到了協和醫院,在露天的地方見到很多屍體,而且是疊起來的,非常震撼。」

香港《星島晚報》記者 梁慧?:「我先後目睹六次流彈在我身邊周圍擦過,每次流彈都會令學生或市民慘叫,接著是血流滿面。」

1989年6月,中共出動坦克、裝甲車、衝鋒槍鎮壓了要求中共反貪污、實行民主的愛國學生運動。

香港亞洲電視兩名記者,當年在廣場上目睹了士兵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開槍過程。

亞洲電視記者 陳潤芝:「所以我在報導時想說,自南京大屠殺以來,中國另一頁令人很傷心的歷史,但我說不了這麼多便已經崩潰了。」

亞洲電視攝影師 勞家輝:「我看見他們(士兵)開槍,突然幾顆火花在石壆爆開,那是真槍實彈。當你經歷多一次的時候,你便會想起那些槍聲。槍聲你聽到了,那顆子彈究竟是往哪裡去了?」

包括香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無線電視前記者謝彩雲、以及路透社前攝影記者曾顯華等,他們將陸續出現在影片中。

香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 程翔:「當時老軍頭王震說,你要奪取我的政權嗎?拿兩千萬人命來換吧!」

一場民主訴求變成一場大屠殺,只因為1989年4月15號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心臟病猝逝,北京大學生與市民到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之後發展成為「反腐敗、要自由民主」的全國性運動,最多時天安門廣場曾聚集百萬人示威。6月3號深夜,中共派軍隊鎮壓,血洗天安門廣場。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