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大法官累計三分之二 藍委不排除拒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5 日訊】立法院臨時會,今(25日)明兩天審查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任命案。國民黨立委質疑,如果過關,蔡總統提名大法官累計11人,達到大法官總數三分之二,反對這次任命。民進黨立委認為,這狀況是馬前總統任命所造成,支持未來修法,落實交錯任期制度。

大法官被提名人 楊惠欽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大法官釋字318號解釋意旨是什麼) 318是...。」

大法官被提名人翻出法典,謹慎回答。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人事任命,兩天的質詢,尖銳提問一個接一個。

大法官被提名人 蔡宗珍 VS 國民黨籍立委 費鴻泰:「制憲與修憲,(與憲法相不相違背?)並不當然會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蔡教授)」

司法院總共15席大法官,任期八年、交錯任命。不過,這一次4位新人如果投票通過,累計有11席是蔡英文總統所提名,數量越過三分之二,達到解釋憲法的門檻、以及宣告解散違反憲法政黨的門檻。國民黨立委不排除,拒絕投票。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曾銘宗:「這樣的任命真的不合適。這四位(被提名人)意識形態很濃,...我們不排除不進去投票,作為抗議。」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許智傑:「現在的制度,是總統的權力,當然總統就應該要提名。那未來要修改成,交錯任期制讓它落實,這是我們修法的方向。」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主張修法落實交錯任期,他質疑,是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任命,才造成這個現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