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挺台拒中共 評論:勇氣浪潮將更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1 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日前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城市關係,這在多個中華民國友邦為了利益轉向中共,以及,大批外國企業為了賺錢向中共下跪的背景下,顯得格外突出。有評論認為,布拉格市起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將來會有更多的國家和城市站出來對中共說「不」。

10月7號,布拉格市政府作出正式決定,解除與北京市的「姐妹城市」關係。

捷克新聞社(CTK)4號報導說,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表示,市政府曾提出刪除與北京簽署姊妹城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也就是合約中的「臺灣為中國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等描述。但經過多次與北京交涉,對方都毫無回應,幾乎關閉了對這個問題的所有溝通管道,因此布拉格市不得不自己做出與北京解除姐妹城市關係的決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外國大城市的這些首腦中,在台灣問題上敢於跟中共直接說『不』的,還真的是不多見。他們即使不滿,一般仍然會保持一個基本的關係,不會直接撕破臉皮去得罪中共。所以布拉格市長的做法是相當少見的,也是相當難得。」

最近幾年,中共以金援外交,頻繁挖走臺灣的邦交國,利誘這些國家接受所謂的「一個中國」的建交原則,孤立臺灣。

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卻無懼中共強權,在面對中共無禮行為時,斷然解除與北京的合作,令外界讚歎。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可以說是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將來估計會有更多的外國城市會站出來,在臺灣問題上對北京的施壓說『不』。」

布拉格與北京建立姊妹城市關係,是2016年習近平訪問捷克時與定下的,雙方協定的第3條中有捷克政府承諾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的內容。

賀瑞普擔任市長後,支持臺灣的民主政權,並多次譴責中共侵犯人權。同時, 布拉格也跟臺北締結為「姊妹城市」。

布拉格市府官員馬爾萬諾娃(Hana Kordova Marvanova)表示,政治宣言不該納入首都合作協定中,作為北京的姊妹市,這個舉動像是支持中共的獨裁政權。她強調,對於中共迫害人權,捷克會展現不認同的態度。

最近4個月,中共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對示威者使用了種種暴力和卑劣的打壓手段。旅居澳洲前臺灣國策顧問邱垂亮說,國際上看到後, 都在考慮這是個什麼政權?竟對自己的國民如此的凶殘。

前中華民國國策顧問 邱垂亮:「中共對香港,它只是用強硬的手段,甚至用鎮壓的手段的話,那恐怕更多的國家會像布拉格的市長一樣。那不只是說是姊妹市關係,恐怕國與國之間的邦交關係都會進入一個不同的一個做法,不同的一個看法。」

邱垂亮透露,目前很多國家,包括德國,都在認真的考慮,是不是要跟臺灣訂定正式的邦交關係。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