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崩盤、泛民大勝 成「特首選舉」前哨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5 日訊】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戰中連連告捷,取得過半數議席,外界分析,將有望在2020的立法會選舉,以及2022的香港特首選舉乘勝追擊,有所突破。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後,國際媒體紛紛以「民主派壓倒性的勝利」,「北京當局遭重挫」等標題報導,其中香港民主黨派出99人參選,有91人當選,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反觀立場親共的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派出181人參選,卻只有21人當選。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這一次的大勝應該是一個士氣大振,但是香港人民,我的判斷還是會乘勝追擊,不會好像就(認為)任務結束一樣。這一次也是一個感情上的宣洩,也是對北京的一個不信任投票,這個多重的功效,還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在。」

香港01網站引用消息人士報導,北京當局對這次選舉結果感到吃驚,錯估香港民意。香港特首林鄭25日就此次選舉結果發表聲明,表示港府會認真反思社會現狀,感謝大家踴躍參與選舉,但是並未回應泛民主派當選議員,落實「反送中」5大訴求的要求。

香港區議會屯門樂翠區當選人 盧俊宇:「正如你所知,立法會大選將在2020年舉行,我們仍需要長期奮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泛民主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告捷,將影響2020立法會選舉,70個立法會議席之中,功能界別的區議會議席,有六席會從區議員中推選出來,其中一席,只要民主派贏過半數的227個議席,就可確定拿下。一般稱之為超級立法會議員,因為他是經由變相的全港選民投票產生。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只滿足於在區議會選舉,我們需要直接選舉,產生我們的政府,香港特首應由我們投票。」

2022的香港特首選舉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蔡子強,接受香港電台訪談表示,香港特首規定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泛民主派可以全取區議會的117席,加上上屆民主派在行業界別和立法會的325席佳績,預計會有442個席位,雖然未夠選委會半數,民主派還可能會與在反修例風波中遭官媒猛烈批評的商界聯盟,使選委會席位會過半,影響特首選舉。

新唐人亞太台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