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太重要!你常常熬夜或失眠?感覺情緒不好、皮膚老化、脫髮?如何助眠,同時美白皮膚?|胡乃文開講09 名醫談養生

有人問幾點鐘睡算是熬夜,你知道嗎?熬夜一天要用11天才能補足元氣。
肝是管情緒中的「怒」,常常晚睡覺或睡不飽,你會發現似乎很想發怒、發脾氣。

一、早睡「養陰」早起「養陽」(04:20)
黃帝內經說:「秋三月,早卧早起,與雞俱興。」
秋天有三個月,作息要早睡早起,早睡「養陰」,早起「養陽」。而肝、腎屬陰,脾、胃、肺屬陽,你早起可以養脾、胃、肺,早睡可以養、肝腎。

二、百合蓮子銀耳湯 安神強腎(04:50)
有一個處方叫做「百合蓮子銀耳湯」,這個處方可以安神、補養脾胃、強腎,增強睡眠品質。「百合蓮子銀耳湯」也可以當作日常的飲品,喜歡甜的人,可以加一點點冰糖。

三、甘麥大棗湯 讓情緒變好(05:25)
另外,還有一個處方叫作「甘麥大棗湯」,它可用來治療「臟躁」,治臟躁會讓脾胃、情緒都變好。

我有一個病人,她九十多歳了,吃了甘麥大棗湯以後,有一天,她兒子很高興的跟我,我媽媽再也不罵我了,意思就是說媽媽不容易發怒,還更容易入睡。

四、睡眠淺易醒者 四穴位深度入眠(06:00)

淺眠易醒者,從中醫來看就是「心腎不交」,在我們身上有幾個穴道跟心腎有關,例如:在手上有個「勞宮穴」,在腳心上也有個穴叫作「湧泉穴」。常常這個撫摸這兩個穴,讓它發一點熱,使手心、腳心互相傳熱,就能使心腎相交,能深度入眠,改善睡眠品質。
除此之外,在手上有一個穴叫「神門穴」,在腿上、內踝上方有一個穴
叫作「三陰交穴」。

可以常常按摩「神門穴」跟「三陰交穴」,用一隻手按「神門穴」,另外一隻手指頭壓「三陰交穴」,「神門穴」跟「三陰交穴」主管神以及內分泌,也能幫助入眠。

五、肝膽養不好 皮膚乾易老化掉髮

在我的經驗中,白天是「最好的讀書時間」。我以前為了考試,在白天,就聚精會神的好好讀書,晚上早早入睡,這給我一個最大的好處,大家都知道,像是職業、升學考試等等都是在白天考,因此,你白天好好讀書就是好好用精神的時間,那長期熬夜的話,膽跟肝無法得到休養,會受到影響,肝不好者,脾氣易發怒,養好肝膽還可以養心。

膽跟肝養不好時,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老化,眼睛也容易老化,有的人在30、40歳的時候就開始有輕微的老花,眼睛充滿血絲,容易熱、容易痛、容易紅、容易腫。

膽跟肝養不好時,腎也會虛弱,容易掉頭髮,現在很多年輕人差不多35、36歳,就開始掉髮了,嚴重者還會禿頭、喉嚨乾啞、心悸、頭暈眼花,對年輕人來說都不是好現象。
因此,最好能夠早睡,那麼可以得到肝腎的滋養。

六、褪黑激素分泌旺盛能助眠(07:25)
有的人會吃「褪黑激素」讓睡眠好,吃「褪黑激素」為什麼能夠改變睡眠呢?「褪黑激素」是我們「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物質,「松果體」在腦裏面,在眉心進去跟百會穴交匯的那個點,「松果體」是一個內分泌器官。

如何產生「褪黑激素」?當一個人在非常安靜、平和的狀況之下,能使副交感神經分泌較旺盛,這時會讓人比較容易入眠。

不但如此,它也刺激了「松果體」分泌,於是「松果體」分泌的這個「褪黑激素」容易入睡,這樣你就不用吃褪黑激素了。

七、如何激活「褪黑激素」?(08:15)
第一種方法,你常常聽比較柔和、慢速的音樂,古時候中國有五音,宮、商、角、徵、羽五個音調,五音影響五臟,五臟就是肝、心、脾、肺、腎都被你調養起來。

在我做實驗的當中發現,常常聽很柔和、慢速的音樂,不但你的身體能維持健康,音樂中又有角徵宮商羽等音,這個人的松果體會被開發的非常的好,那麼,他的喜、怒、哀、樂都能維持穩定,不會過度。

我們中醫講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不要讓七情過度,這樣一來,才能讓你的松果體開發的更好。

第二種方法,學習打坐打坐的人,他們情緒是平和緩慢的。他的松果體也一直會正常的分泌褪黑激素,以致於睡眠就變得比較好了。

第三種方法,俗話說:「胃不和,則卧不安」,意思就是說你把胃養好了就睡得好。(08:15)黃帝內經記載一個處方叫作「半夏秫米湯」,「半夏」是一種中藥,「秫米」就是高粱米之類的,半夏跟高粱米它能「養胃」,把胃養好了,那麼睡眠就好。
也有的人,晚上睡不好、睡不著,他會喝一杯溫牛奶或一點溫豆漿,甚至於太餓了的話,會吃一點蘇打餅乾之類的小餅乾,這樣就能睡得比較好,原因也就在這個胃的問題。
要注意的地方是,胃最怕很冷的東西,在睡覺之前,最好不要吃水果。

八、不染髮也會讓睡眠變好
在臨床上,我曾經看到過有人因為染髮而造成失眠。
有一個老太太,她染了髮,我就問她:「你能不能暫時不染髮。」她照我說的做,她不染髮了,睡眠也就恢復正常了,因為現在的染髮劑,常常都是化學的,以後我在其它的影片中,跟大家談一談中藥的染髮,中藥染髮不但不傷髮,可能還能讓長出來的頭髮變黑色的。

-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https://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胡乃文開講FB:https://www.facebook.com/Dr.Hu.NaiWen/

看下一集

胡乃文開講EP10

累到不想說話 ?! 青壯年「過勞死」危機 ! 關鍵時刻救命穴位,一定要學起來|胡乃文開講10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11

女性月經時 為什麼會痛?按3個穴位 停止經痛 ?! 何謂正常的生理期? | 胡乃文開講11 名醫談養生

口臭|胡乃文開講12

你有口臭嗎?消除口臭其實很簡單,教你一招除臭| 胡乃文開講12 名醫談養生

亢奮焦慮

亢奮焦慮過度? 小心傷肝致癌,這樣做立即放鬆舒緩| 胡乃文開講13 名醫談養生

防禿

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喝一種湯,就能防禿頭| 胡乃文開講14 名醫談養生

整理19201080

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

食療19201080

1碗白粥從體內暖和起來,止咳預防感冒!5種神奇食療方, 化痰止咳很實用,冰糖燉梨、鹽烤橘子能有效止咳? | 胡乃文開講 Dr.Hu_23

退燒19201080

快速退燒!「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薑蔥加1物發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緩解喉頭發炎。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子?|胡乃文開講 Dr.HU_24|名醫談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