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澇泥石流 三峽大壩潰恐成「黑天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9 日訊】中國大陸遭逢70年來的最大洪水,各地慘況不斷。暴雨持續侵襲中國西南省份,洪災泛濫直接威脅三峽大壩。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的強降雨天氣,已經造成24個行政區850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 622 千公頃。

持續暴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半扇門鎮梅龍溝發生泥石流。6月17號凌晨,滾滾泥水從上而下,阻斷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車子隨著山泥快速的傾瀉,沒多久的時間,堰塞湖開始漫流,河水夾帶泥沙沖毀道路兩旁的村莊。

居民:「現在能夠看見的建築物,已經只有15棟,其它的全部被沖毀了。這個村子已經就快被夷為平地了。」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道路已經成為水路,兩旁樓房幾乎都泡在水中。

丹巴縣半扇門鎮居民 畢先生:「今天還在下雨,一個村子都沒了,學生都被轉移了,學校在下游,就會影響到他們,堰塞湖如果垮塌的話,就會沖毀他們學校。」

據了解,這次洪水相當驚人,國道350公路攔水灣段,道路完全中斷,阿孃溝一村附近河道改道,梅龍電站被沖毀。

丹巴縣半扇門鎮居民 畢先生:「影響挺大的,有一些房子都沒有了。交通不方便,沒房子住,有時會停電。昨天才開始,雨如果還在下的話,可能會影響更多的村落。」

四川丹巴縣酒店老闆楊女士對記者說,泥石流現場離他們大約有20公里,附近居民大多是藏民,

四川丹巴縣酒店老闆 楊女士:「四姑娘山往小金方向,那邊在下雨。堰塞湖的那邊是受災區。路邊幾個村,村中的人不多。它就是泥石流,山體滑波,把水給堵住了。」

四川省丹巴縣大約有10個地方發生泥石流災害,半扇門鎮阿娘溝一村、關州村房屋基本被沖毀。

章谷鎮酒店匿名員工:「往小金那條路,都已經全部沖垮了,下雨比較多,很多地方交通路上路垮了。現在只能從巴棉那個方向過來,其它地方估計還在搶修當中。」

四川網友上傳視頻,可以看到去年7月才正式開工建設的洗灘大橋,隨著洪水迅速垮掉,1.4億的項目付諸流水。網友質疑,這破橋需要1.4億?還有網友說,現在垮掉比建成了垮好,減少人員受傷。

不只在四川,6月汛期中國南部多地暴雨成災,廣西、江蘇、陝西也出現道路淹水。

網友說,16號四川廣安城被淹,當地官媒幾乎動用全部力量,上百名記者去跟拍正能量。卻對災區群眾受災程度,災後安置,災民訴求,救災物資供應等等,一些實際情況卻無視。

6月11號,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說,今年中國的區域性暴雨洪澇將會比往年多,超標洪水有可能超出現有的防禦能力,可能成為「黑天鵝」事件。

外界更擔心的是三峽大壩。雖然中共官方一再否認大壩有問題,然而短短幾年,三峽大壩的防洪等級從「萬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到了2010年官方叫民眾別指望三峽大壩,因為「固若金湯」的大壩已經變形。

儘管中共官方強調「彈性變形是正常現象」,然而外界擔心,中共當局會不會過沒多久又改口了?網友說,三峽上游川渝洪水氾濫,小水庫潰壩,三峽大峽危險了。據了解,長江中下游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高達6億人口,一旦發生潰壩後果是不堪設想。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