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館特展 邀視障人士體驗海洋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4 日訊】近年來推動的友善平權,就是希望不同群體,都能友善的進入博物館,海科館在教育部支持下,以公共空間舉辦藝術特展,還邀請視障朋友一起進入博物館。

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這個是什麼東西?有沒有東西,那你覺得他是什麼?」

牽著視障小朋友的手,藝術家拉黑子以手觸摸的感覺,帶領視障朋友們探索自己的作品,讓視障小朋友觸摸後的都能體驗到,我們的海邊正在遭受這些廢棄物的汙染。

視障小朋友:「漂流木還有許多人為造成的垃圾。」

視障小朋友:「我摸到了很多漂流木還有很多塑膠垃圾,還有鞋子之類的東西,喚醒我們以後不要隨意的丟棄任何東西在海邊,因為你把這些東西丟在海邊的時候,它會慢慢的被腐蝕,那這些東西會成為環境的一個汙染。」

海科館在教育部支持下舉辦「海美/沒館」特展,意思就是從海洋沒人管到海洋美術館,展出藝術家拉黑子,長年思索海洋與文化之間的藝術創作。

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我覺得美的東西要跟大家一起分享,他看不到聽不到,我覺得要做兩件事情,聲音的、摸得到的,那作品不再是有距離的,讓他去撫摸那到底是什麼?那我特別為什麼這次用海洋,海洋是很脆弱的也是很危險的,可是包容的,那我要告訴他就是說,你摸它為什麼都是塑膠?因為我們海洋現在都是塑膠」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長 陳素芬:「這個展很特別的意義是為了我們在講的,海洋平權、文化平權,那我們只是博物館在盡用善盡這個平權的概念,所以他有透過多元的語音導覽,包含了手語的試音文字觸摸等等。」

這次展出藝術家拉黑子5組作品,作品材料有漂流木、廢棄物等等,特展還規劃中、英、阿美語及視障語音導覽服務,也提供手語導覽影片及點字服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