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塵器失敗後下一步?入海前先攔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7 日訊】一名荷蘭青年,立志清理海洋垃圾,他成立非營利組織,募資開發「海洋吸塵器」與「河川攔截器」,並得到英國酷玩樂團的支持,協助馬來西亞撈捕河裡的垃圾,趕在垃圾進入海洋之前,攔截下來。

一個太陽能船形裝置,浮在馬來西亞巴生河(Klang River)上,撈捕流經的垃圾,再透過輸送帶倒進內部的垃圾桶。這個被稱為「攔截器005號」(Interceptor 005 )的河川清理裝置,每天能捕獲多達100公噸的漂浮垃圾,防止其流入大海。

這是馬來西亞部署的第二台攔截器,由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開發,英國酷玩樂團(Coldplay)資金贊助,在馬來西亞巴生市的工廠,與芬蘭公司合作打造。

巴生市居民 LYDIA MALLER:「就酷玩樂團所做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我認為可以進一步改善,巴生會變得更好,我的意思是,未來河水會變得更好、更乾淨。」

海洋清理組織在2018年以「海洋吸塵器」的概念,設計出「系統001號」(System 001),到舊金山清理太平洋垃圾,卻因無法克服波浪、風向及環流等複雜因素,首次出任務便鎩羽而歸,在清除太平洋垃圾帶的塑膠前就斷了,促使該組織調整策略。

海洋清理創辦人 Boyan Slat(2019.10.28):「我們需要關閉(污染)水龍頭,這意味著首先要防止更多的塑膠到達海洋。因此,我們已在全球許多河流進行各種測量,以此創建了第一個全球模型,精確顯示塑膠進入海洋的位置。」

研究顯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000條河流,其排放的垃圾,就占了整體海洋塑膠污染的八成。因此,該組織開發出「攔截器002號」(Interceptor 002),2019年由馬來西亞首度引進,部署在巴生河。

巴生市居民 SOH ENG CHEW:「(攔截器在河面收集垃圾)是起作用的,但如果垃圾沒有收集起來,會沉入河床,將難以清理。」

自2019年以來,海洋清理組織宣布在全球污染河川設置攔截器的計畫,包括印尼、多明尼加、越南、美國、泰國及牙買加等國,希望從源頭做起,在垃圾進入海洋之前,就先攔截下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