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開發「奈米氣泡」 改善首都運河水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墨西哥科學家開發一種獨特的「奈米氣泡」系統,利用太陽能發電,將氧氣送入首都熱門景點的運河裡,以改善水質,消除污染,並復興當地的傳統農耕。

駕著小船,將氣泡送入水中。墨西哥城霍奇米爾科(Xochimilco)的運河上,載客的小木船(trajineras)裝上了太陽能板,透過太陽能光伏發電(photovoltaic),提供船隻電力,並將奈米氣泡打入水中。

這個奈米氣泡系統(nanonbubble system)是由墨西哥科研與高級研究中心(Cinvestav)開發,可以將氧氣送入水裡,消除有害污染物,從而使動、植物更加健康。

CINVESTAV生技工程部研究員 REFUGIO RODRIGUEZ VAZQUEZ:「這種方式能使我們受益,透過給水輸送氧氣,避免厭氧條件。這也帶來其他好處,比如空氣更乾淨,因為我們在大氣中的污染物更少。」

名列世界遺產的霍奇米爾科,歷史可追溯至阿茲提克時期(Aztec)。14世紀時,阿茲提克人在當地開創了一種看起來像漂浮花園、被稱為奇南帕(chinampas)的農耕法。奈米氣泡系統讓農民能夠使用這種傳統方法,也有助提高生產力。

CINVESTAV生技工程部研究員 REFUGIO RODRIGUEZ VAZQUEZ:「一切都更乾淨,包括空氣、水和土壤。因為當土壤用乾淨的水澆灌時,會生產出更優質的產品。」

研究團隊表示,奈米氣泡系統也被應用於兩座水處理廠。此外,在首都其他經常受乾旱所苦、水質很差的水道,未來也可能引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