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手遊成癮嗎? 評估量表4題一測就知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根據統計,沉迷手遊的國中生一個禮拜花33.1小時玩遊戲,讓不少家長好擔心,國衛院開發出全球第一套手遊成癮評估表,提醒如果玩遊戲玩到眼睛、肌肉不舒服,或是不玩會煩躁,就要小心已經成癮,這個研究也登上網路心理學期刊。

58支手機彷彿孔雀開屏,疊了好幾層,邊騎車、邊抓寶,可要小心網路遊戲成癮,國衛院發表全球第一套的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發現國小4~6年級沈迷手遊的學生,每週花29.4小時玩遊戲,國中生33.1小時高中生也高達30.9小時,甚至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國衛院群體健康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林煜軒:「臨床上常看到,因為玩手機遊戲,所以可能造成長久以來眼睛會酸澀,肌肉會痠痛等等,這樣的不適感,手機也由於攜帶非常方便,所以很容易讓我們不自覺把手機遊戲拿起來,滑一下,看一下,很容易會造成日常生活中,工作也好學業也好,這上面的分心。」

國衛院也研發出四題量表,過去3個月有沒有因為玩遊戲,眼睛、肌肉酸,或總是忍不住拿手機玩要玩更久時間才覺得夠了,最後一題也問到,要是不玩遊戲就會覺得煩躁,如果四題得分加起來超過10分,就代表已經上癮。

國衛院群體健康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林煜軒:「玩遊戲玩得太過火,其實也要想想看,如果把遊戲抽走之外,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讓他覺得有成就感,覺得好玩的,而且就像遊戲一樣,它是很短的時間內,它就可以像破關一樣,就可以快樂,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只成癮,甚至有2到4成的學生會在手遊上消費,國衛院也開發出APP手遊玩過量就會提醒,這項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網路心理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