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恐成「肥羊」 北京冬奧APP存安全漏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北京冬奧會要求各國選手安裝的手機應用程式內,被研究機構發現,暗藏網路安全風險和政治審查。被審查的敏感詞有哪些?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又該如何自保?帶您了解。

根據北京冬奧官方手冊,所有進入北京的各國運動員、教練、記者、工作人員等等,都必須在14天內,在手機上安裝一款叫做「我的2022」(My 2022)的手機軟體,上傳疫苗接種證明和病毒測試結果,並每天報告健康狀況。

「我的2022」軟體還提供一系列功能,包括實時聊天、語音/音頻聊天、文件傳輸、觀看新聞等等。

然而,專門從事數字安全研究的非營利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18日發表調查報告,發現這個北京強制加裝的手機APP,不但有網路安全風險,還會審查所謂的「敏感詞」。

報告中寫道,「我的2022」的SSL證書認證——也就是確保只在可信設備和伺服器之間傳遞信息的協議——基本上是無效的,意味著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突破對用戶的語音和文件傳輸加密。」

不過,這個漏洞會是中共政府故意而為的嗎?報告說,中共確實曾通過破壞加密技術,來進行政治審查和監視,也利用未加密的網路通信發起過攻擊。

而且,「我的2022」軟體政策中規定,中共政府可以在涉及「國安事務和刑事調查」的情況下,不經用戶同意就共享其個人信息。

另外,研究人員還在軟體中發現了一個「敏感詞」審查表,是一個檔名叫「illegalwords.txt」的文件,其中包括2,442個關鍵詞和短語,大部分是簡體中文,也有一部分維吾爾語、藏語、繁體中文和英語。

「敏感詞」有哪些呢?有涉及中共政府機構和領導人的詞彙,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中共國務院、國家知識產權局等等。還有一些北京認定的敏感詞彙,包括法輪功、六四事件、《古蘭經》、達賴喇嘛以及新疆維吾爾人等等。

報告說,「我的2022」軟體不僅違反了谷歌和蘋果的相關政策,也違反了中共自己制定的所謂隱私保護法律。

報告也給出良心建議,表示在必須使用這款軟體的情況下,最好通過虛擬私人網路(VPN)連接到網際網路。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林茗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