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會議台媒不參與 中共目標轉向新網路媒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9 日訊】時隔四年,中共原定上週要舉行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峰會。不過今年參加的台灣媒體高層相當少,活動最後告吹取消,還傳出,台灣媒體冷對的消息,惹怒了原本預計要出席峰會的新任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轉而舉行「兩岸融媒體行銷活動」,把目標放在網紅、YouTuber等網路新媒體。

旺中、聯合報系、TVBS及東森等幾家台灣媒體高層排排坐,在2019年舉辦的兩岸媒體人峰會,聽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訓示的畫面,許多台灣民眾仍記憶猶新。在經歷3年多疫情後,中共今年計畫舉辦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峰會,但報名人數卻相當少,除了協辦活動的旺中集團,台灣較知名的媒體,已不願意成為統戰樣板。

獨立媒體人 黃清龍:「當時的政協主席汪洋,他就是因為跟台灣媒體見面的時候,就大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我當時也在場,其實很多人聽了之後都不以為然。」「很多的台灣媒體受邀,包括以前每一屆都參加的,這一次就敬謝不敏。」「台灣媒體人你只要稍稍微有一點反省力,有誰願意去當它的傳聲筒,或者被它所利用?」

新北市議員 何博文:「台灣是一個很民主多元自由的國家,所以我們的傳播媒體,擁有非常高度的自由,如果是要讓台灣媒體的高層,到中國那邊去做官方的樣板,甚至更進一步作為統戰的樣板的話,我相信台灣人民跟所有台灣的傳播媒體,恐怕都難以接受,難以激起這個台灣媒體的參與的熱情。」

傳出中共原定讓新任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親自出席峰會,除了要藉著會議強調一國兩制、干預台灣媒體兩岸論述,為中共經濟說好話,也有意藉此干預台灣2024大選。如今2023兩岸媒體人峰會告吹,中共轉而舉行「兩岸融媒體行銷活動」,要透過地方廣播、YouTuber、新成立等網媒進行統戰。曾是媒體人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就分析。

新北市議員 何博文:「中共可能拉不下臉,所以它還是必須形式上擺擺場面,不過我覺得實質的意義並不大。」

其實中共找YouTuber、網紅等,以會議之名行統戰之實,或收買台灣網紅為中共喉舌,並非首次。去年中共就曾在杭州舉辦類似活動。也是媒體人的立法委員林楚茵,就在臉書警告,中共目標已轉向融媒體滲透戰,看準網路媒體無須政府核准、低度監管,更容易滲透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