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疫後交流 陸委會:不該有矮化台灣政治前提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23日主持陸委會記者會表示,疫後兩岸交流會逐漸恢復,兩岸交流本意是增進理解、良性互動,不該設置損害台 灣主權、矮化台灣的前提才交流。(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陸委會今天表示,COVID-19疫情後兩岸交流會逐漸地恢復,兩岸交流本意是增進彼此理解、良性互動,不該設置損害台灣主權、矮化台灣的政治前提才交流。

陸委會23日下午4時舉行例行記者會,由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主持。

陸委會日前發布「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提及,中共將強化操作兩手策略,除了持續政軍威懾,也將透過兩岸交流各平台與人士促統促融、推進交流統戰。媒體提問,在兩岸皆表態疫後恢復交流情況下,如何免除所謂交流統戰風險?

李麗珍表示,兩岸交流推動、開放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增進兩岸理解、良性互動,緩解緊張情勢;過去卻在兩岸交流個案中,看到不少個案是中共藉著交流名義進行統戰和滲透,「這和我們當初開放兩岸交流的本意是漸行漸遠」。

她說,疫情後兩岸交流會逐漸地恢復,會和過去一樣有很多交流活動,兩岸交流必須回到當初開放本意,「不該設置損害台灣主權、矮化台灣政治前提才交流」,也不希望企圖藉由交流對台威嚇、或是施壓、進行統戰和分化。

李麗珍強調,希望兩岸進行交流要秉持對等尊嚴原則,合於相關法令規範,不要有損害國家安全或是利益的行為。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在記者會上說,「只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兩岸協商談判即可恢復」。

李麗珍回應,陸方對於「九二共識」已經有個定義是「同屬一中、謀求統一、接受一國兩制」,這樣的九二共識是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的。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互不隸屬事實和現狀,用務實態度、民主對話精神,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溝通,這樣才能真正促進人民福祉和善意理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