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離岸風電投資障礙 經部促外商與本國供應鏈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2 日訊】台灣政府力推綠色能源,離岸風電在亞洲超前佈局,力拚國產化。全球前20名的離岸風場,就有16處是位在台灣海峽內。在今天(12日)的一場高階領袖論壇上,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願意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促進外商與本國供應鏈能夠長期合作。

離岸風電產業代表、台電與各部會首長、部門主管在論壇上齊聚一堂,目標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第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力拚國產化。

經濟部長 王美花:「所有的業者我們都會願意協助來排除它的投資障礙,來促進國際的業者跟本國供應鏈長期的合作跟共同的發展。」

歐洲商會理事長 尹容:「在台灣,由於政府有效控制疫情,將企業所受的衝擊降至最低。在離岸風電發展上,我們持續看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參與,以推動事務向前發展。」

政府加速發展綠能產業,目標在2025年建置5.7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2026到2035年額外再增加十年10GW目標,年底前經濟部預期將對外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畫。

經濟部長 王美花:「大的方向應該是,會是用競價的方式,但是競價之前就是會有審查,包括資格還有要件的審查,那這個要件審查就會包括你講的國產化的部分,所以會兩階段。」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 柏森文:「台灣現在已經是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的領先者,台灣應該盡最大努力保持這一角色,也要確保供應鏈在未來持續不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快就需要競價。但是關於在地化方面,我非常希望看到相關要求更靈活些,我們想要在地化,我們已經與許多當地供應商合作,但是(零組件在地化)百分比的基點假如過於嚴格,實際上會阻止產業進一步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累計至2035年,台灣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將達到15.7GW,發電量達590億度,將帶動新台幣2.6兆元投資金額,創造5萬7千個就業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