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大!台首艘自製離岸風電浮吊船下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4 日訊】來看到,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再寫下新的一頁!由台船公司建造的台灣第一艘大型浮吊船,3號舉行下水儀式,預計明年初完工。台船董事長強調,這將開啟本土自建海工船,執行海上風場施工的先河。

眼前這艘大型離岸風電浮吊船「環海翡翠輪」,是台灣第一艘自製的浮吊船!預計明年初完工,後續將相繼投入中能與海龍等離岸風場建置工程作業,當天的下水儀式,貴賓雲集。

行政院長 蘇貞昌:「這是台灣我們要走向綠能產業,要走向整個國際合作的一個里程碑。」

經濟部長 王美花:「這個就是當時我們發展離岸風電的時候,就在思考同步的台灣的產業要怎麼發展,所以本地這樣的工作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

台船環海委由台船興建的浮吊船,造價75億元,是全球第二大,載貨面積8200平方公尺,相當於1.3座的足球場,可載貨物重最多達到6萬噸,吊重達4000噸,相當於可將三千部汽車吊至30層樓高度的能量。而台船近幾年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投入離岸風電,期盼透過這艘專業風電工作船舶的建造,能將國際造船技術扎根台灣。

台船公司董事長 鄭文隆:「交船以後隨即要投入中能的風場,水下基礎的運輸跟安裝的一個作業,這個動作將會開啟本土自建海空船,執行海上風場施工的一個先河,目前所有的人員也是齊心協力,準備扮演好本土化的重要角色。」

台船環海公司執行長 Marco Kanaar:「環海翡翠輪將成為台灣供應鏈發展的基石,該供應鏈正全面擴張,隨著越來越多公司進入市場,每個月都在提出他們的投資建議張。不僅如此,在未來,環海翡翠輪肯定會在亞洲其他區域或太平洋鄰近海域進行海上風場建置。」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強調,在環海翡翠輪正式營運後,相信未來台船環海在台灣,甚至在鄰近東南亞國家的離岸風場建造作業,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