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龍鳳獅2歲小傳人 製作工法相傳三百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1 日訊】龍鳳獅陣,是雲林縣北港的特色陣頭,在當地相傳三百年,如今出現可能是最小的傳人--兩歲大的吳昭緯,父親吳登興,出身傳統武術陣頭世家,去年獲得兩項文資登錄,包括「龍獅製作技術」和傳統龍鳳獅表演藝術的保存者。在耳濡目染下,吳登興發現兒子很有興趣,他花一個月時間,做了迷你版的龍和鳳給兒子,沒想到還舞得有模有樣,一起去看看。

才二歲大的孩子,舞起傳統龍鳳獅陣來有模有樣的,一個箭步還能劈腿,功夫了得。

龍鳳獅表演藝術保存者 吳登興vs.兒子吳紹偉:「青青燦青青燦燦轉圈圈、青青燦燦,青青燦青青燦、洞洞燦,蹲馬步,阿偉要蹲馬步,要蹲下來,對,哦王印捏。」

他是雲林傳統龍鳳獅表演藝術保存者吳登興的兒子,一年前帶孩子到泰國表演時,讓當時才一歲的吳昭緯產生興趣,回國後,吳登興帶著孩子到台灣各地教學,在耳濡目染情況下,也成了小小傳人。

雲林傳統龍鳳獅表演藝術保存者 吳登興:「從清光緒二十年左右就開始有了,大正年間有文獻,到昭和九年,曾經舞給日本親王梨本宮親王來到台灣,台灣的政府派人舞龍鳳獅給親王看,所以曾在日日新報出現。」

吳登興發現兒子對龍鳳獅非常有興趣,花一個月的時間,用竹子、鐵絲,布還有水泥漆和紙,採用古法做出迷你版的龍鳳獅,他也希望兒子能夠傳承這項技藝,把先人的技術流傳下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