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巷弄燈會登場 多位工藝家展現傳統特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迎接元宵節,全台各地燈節活動陸續開跑,雲林北港燈會,至今已有110年的歷史傳承,北港因此有花燈原鄉的稱號,早年來北港賞燈是全國性的盛會,也培育許多製作花燈的人才,今年的巷弄燈會就由8位在地工藝家創作,18日正式點燈開幕。

金魚設計的主燈、蝴蝶燈飾,還有仿古早味糖果的彩色燈飾,加上結合歷史建築與巷弄特色,讓雲林北港巷弄燈會別具亮點。

民眾:「(主燈)很有財運的,然後今年兔年應該是很好運這樣子,很漂亮很漂亮。」

民眾:「就是感覺還滿生動的,蝴蝶看起來有在飛。」

盆偶工藝家 陳威光:「在彎曲綿延的小巷裡面,藏著很多我們小時候共同的記憶,當然他是以一個電動花燈為主,然後漸漸延伸到巷弄燈會,我相信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建立一個全新美好的回憶。」

北港燈會起於1912年,至今已有110年的歷史傳承,北港因此有花燈原鄉的稱號,今年雲林縣政府特別邀請顏三泰、林聰賢、吳登興三位傳統技藝保存者,還有黃志偉、吳小菊、李建男、呂媽景、侯景淵等人,透過不同工藝師的手作花燈,點亮北港的璀璨夜晚。

北港燈會策展人 黃志偉:「能為北港盡一些,其實是我很大的榮幸啦,其實以前燈會我都是有參與,但是我沒有說像這次這樣可以一起做主導,然後來成就這個巷弄燈會,覺得說是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心願,欣賞到那個燈會那個場景,有讓我回到小時候那種感覺。」

主燈「金玉滿堂」在18日晚間舉行啟燈儀式,到3月12日前,民眾可以在工藝坊、北港登記所、水道頭園區等地,欣賞北港傳統藝師的精彩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陳月秀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